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学女教师回乡养猪创业

鏃堕棿:2011-12-31 | 鏉ユ簮:未知

   创业有很大的挑战,也要承受很多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方向明确,目标清晰,信念坚定,心态平和,合理释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定能体现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提起燕君芳当初的选择,现在仍有人觉得“这个女娃太傻”。

是留在大学当教师,还是回家养猪创业?前者意味着工作体面加稳定的收入,后者则是没有任何体制保障的白手起家。在这样一道看似毫无悬念的选择题上,燕君芳选择了后者。

燕君芳出生在陕西省周至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她是村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时过4年,曾经轰动一时的女娃又回来了,这让燕君芳的家人当时“脸上有些挂不住”。

经过12年的努力,燕君芳成为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总经理,也是村里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乡亲们的不解与冷眼早已远去,再说起她当时为什么回来,只认为她瞅准了商机。商机是一方面,让燕君芳回乡创业的,还有一个理由。

燕君芳在家里排行老大,她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家里并不宽裕的生活让她一有好东西就想着分给弟弟妹妹。1998年大学毕业,她首先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弟弟妹妹。

当时,高校教师的工资有七八百元,生活节俭一些,燕君芳一个月也能存下四五百元。但要供3个弟妹上学,这些钱还是显得捉襟见肘。

“回去创业,如果成了,就能解决一家子的问题,如果不成,也只是我一个人没干好工作。”燕君芳说。

大学期间,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的她经常回村帮村民清猪圈,走村串户间,她发现村民在养殖方面有“三缺”:缺技术、缺市场信息,更缺观念,“村民可以四处借钱给儿子娶媳妇儿,但不会投一分钱做产业”。

在技术、信息方面,她是“专家”,但在扭转村民观念方面,她却屡遭白眼。

“我们养了一辈子猪,你一个刚毕业的女娃懂啥?”村民们没给燕君芳留任何情面,有的甚至直接甩袖而去。

没想到,燕君芳当众说了一句话,让不少村民惊住了。

“每个人听一节课,我就给10元钱。”

这个女娃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领到钱和洗衣粉,村民们半信半疑地来听讲座,主讲人是燕君芳从高校请来的教授。这一年,共有700多个村民前来听课,燕君芳支付了5万多元的“听课费”。一年下来,村里发展了200多户养殖户,其中,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就有100多个。如今,村里的养猪户已发展到3000多户,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