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稻田养鸭”鸭粪肥田稻增收

鏃堕棿:2012-01-16 | 鏉ユ簮:未知

  场院里,一捆捆稻谷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光,一群闲庭信步的鸭子,不时传来“嘎嘎嘎”的叫声,仿佛在给丰收的农民报喜。“今年的水稻又获得了大丰收!”2011年秋天,吉林省九台市其塔木镇忠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池忠田沉浸在“双丰收”的喜悦中,因为在2011年和水稻一起收获的还有这群鸭子。

“稻鸭共养是我们在2011年的新尝试。”池忠田说道,他在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科技培训班上,学会了稻田养鸭这项技术,于是在2011年稻穗分蘖期间,以每只7元的价格买了5000只鸭雏,散养到自家的20公顷有机稻田里。“我一开始还怕鸭子会糟蹋稻田,就天天来看着,但我发现鸭子根本不吃稻秧,就爱吃杂草和小虫子。”据了解,稻田养鸭既减少杂草、害虫等对水稻生育的为害,降低了农药成本,又为鸭子提供了优质饲料,节约了饲养成本。鸭粪还是很好的肥料,使稻株粗壮,增强了抵抗病害能力。

据了解,这批“有机鸭子”很抢手,当地有很多农户已经预约,要买回去饲养,还有一些饭店也前来订购。池忠田现场算了一笔账,除了少部分鸭子死亡外,成活的鸭子有4000多只,每只鸭子的纯收入至少有30元,“这么算下来,光是鸭子的收入就有12万元。”池忠田说,他家的20公顷水稻预计平均每公顷能比2010年增产1000多公斤。“除了天气、技术等原因外,这收成也有鸭子的一份功劳呀!”看着撒欢的鸭子,池忠田开心地笑着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