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土元与蟑螂混养循环致富

鏃堕棿:2012-01-17 | 鏉ユ簮:未知

   提到“陈新华”这个名字,相信很多读者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个执着从事养虫业20余年的农村青年,其实很早就在赣鄱大地小有名气。不久前,笔者偶然听说陈新华又创建了一个规模很大的“华飞药虫基地”,将土元(又称地鳖虫)与蟑螂混养的消息后,兴奋之余同时也十分感兴趣,看来这个有志青年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努力创新,并把事业越做越大。

当笔者到达江西省安福县横龙镇华飞药虫基地时,抬眼望去,这是一个占地2500平方米的宽敞的四合院,四周是一间挨一间的饲养房,每间饲养房门上都挂着一个小标牌,上面分别写着“母虫产卵室”、“卵块孵化室”、“中虫饲养室”、“小虫喂养室”等,一些工人正在那儿忙进忙出。笔者不由得感慨万千:“陈新华,你可真是鸟枪换炮了!想当初,你把自己的家当成了养殖基地,天上地下都是虫子,吓得我们浑身都起鸡皮疙瘩哦!”他憨厚地一笑:“是啊,那时没办法,没有钱,连建一间养殖房的钱都拿不出来,更别说是搞规模化养殖了。我从事药虫养殖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了,以前一直都是小打小闹,每年赚个三五万块钱,最多的时候也就是十万多一点。说实话我的家人都很满足了,不同意我把赚的钱全部投入到扩大规模上去,可是我总觉得自己做这行这么些年了,论技术和经验都应当算是相当丰富了,总是这样小打小闹的不甘心啊。去年我顶住家里的压力,邀上一个朋友,两人合股投资了100多万元,共同创建了这个药虫基地。”

笔者跟随他走进了母虫饲养室,这是一间长方形的房子,两边靠墙的位置都被砌成了横七层竖七格的立体饲养柜,每层间隔大约为10厘米,柜子之间只留了一人宽的走道。陈新华告诉我们,这是他从外面引进的目前最先进的暖房养殖技术,使土元由原来的2年一个周期缩短为7至11个月。房屋四周用砖砌墙,墙面用石灰水泥抹平,地面用水泥预制板或无缝的木板也可,距地的第一层要50厘米~60厘米高,这样的格局就可以把原本只有20平方米的面积变为100多平方米,充分提高养殖效益。笔者还看见,在每一层的隔板上还用粉笔写着“4月17日入池、4月30日筛卵块”等,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我们得知,养殖土元除了第一次变成成虫要等10个月的时间,然后就是母虫产卵—卵块孵化—中小虫喂养、长大—产卵—孵化,这样无限循环下去。

这时,陈新华蹲了下来,在池子里用手捧起许多黑黑的草木灰放在筛子里筛了起来,草木灰便漏进了池子里,一个个铜钱大小的土元便活跃地在筛子里运动起来,个个的背部都是油光滑亮,看上去非常“健康”。笔者看了一眼这个饲养池的四壁,吓得跳了起来,原来里面的壁上布满了蟑螂。他笑着抓出几只来说道:“呵呵,我这蟑螂可是和你们在家里看见的不一样哦,家里的蟑螂都是黑色的,我这个是淡淡的褐色,它们吃的都是无公害食品,所以这种蟑螂是可以吃的哦,而且营养价值特别高,现在市面上很是抢手,每公斤售价达六七十元,许多高档饭店从我这里进货呢!”笔者发现,这些蟑螂果然通体透明,色泽非常漂亮。“我经过多年的试验发现,把土元和蟑螂混养是一种非常科学的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经济效益。它们吃的东西是相同的,但土元怕光,生活在草木灰里,而蟑螂生活在四壁,它们互不干扰,每平方米可养8公斤的土元和3000只左右的蟑螂,而两三天喂食一次即可。傍晚,把碾碎了的南瓜、红薯或是白菜、麦麸等撒在草木灰上面,它们就会出来共进晚餐!而且蟑螂还是很好的清洁工,它会把土元吃剩的东西都吃掉,让‘家’里始终保持干净。”他还告诉笔者,搞了这个基地后,周边的农民们都把自家的南瓜、红薯、白菜等销到他这里来,光是去年半年的时间就达十多万公斤,帮他们解决了销路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