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鸡养出天下第一

鏃堕棿:2012-01-18 | 鏉ユ簮:未知

   王军安,65岁,不修边幅的老农样,笑嘻嘻的,一派随和。78届上海农学院本科毕业的他,养着15万羽存栏鸡,每天产蛋4吨。

儿子王奇,吃苦耐劳,助老爸把鸡蛋卖到大江南北。他们的鸡蛋,曾是上海唯一的奥运会、世博会特供蛋品。

谈起养鸡头头是道

记者在靠近海边的东海农场上海军安特种蛋鸡场里,见到一脸和气的老王,一谈起怎样养鸡,他“精”得要命,让人佩服。

养鸡不容易,是微利。养殖是高风险事业,常在亏损边缘线上游走。过去从来没有的病,现在有了。老王说:读书时有“新城疫”,过去叫鸡瘟,禽流感闻所未闻,教科书上当然也没有。鸡、猪、牛中,猪单体大,相对鸡,病少。牛,抵抗力更强了。鸡的许多病,是从候鸟,甚至麻雀传过来的,鸡鸟一类,它们同宗。鸡生病,一个地方有病一个地区全军覆没。惨!

随老王来到养鸡场,只见50多亩的土地上,许多棚舍正在翻造,负责销售的老王的儿子王奇说:没办法,现在供不应求。外面要鸡蛋,我们也不能总是退单子。

鸡舍里面全自动化

在一幢高大宽敞的棚舍里,一排排蛋鸡从笼子中伸出头来。这里的空气、亮光都是自动控制的,氨的气味达到一定浓度时,会自动排气;傍晚时分,天色渐暗,灯光也会自动亮起。难怪我们走进里面却闻不到通常养鸡场都有的刺鼻味道。这里喂料机、刮粪机样样有,甚至鸡下了蛋,也不用人去捡,全自动捡蛋机走一圈,抵达终端再翻卷挂到壁栏上。

更邪乎的是,每一排鸡笼里,都有一个“南郭先生”,光吃食不生蛋的家伙。但是,这只公鸡也有不可小觑的作用,它报时,一叫,大家吃食;一叫,全部起床。它还起到了阴阳平衡的作用,尤其是母鸡下蛋时,它的叫声还有催生的功效。

为了这些鸡,老王每天五时半开车从东海农场住宿处过来,六时进鸡舍,兜一兜,看一看。这里共有15万羽存栏鸡,每天产蛋4吨。

儿助老爸拓展事业

事业上,老王主内,儿子主外。有了王奇在外面跑,老王的手臂延伸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2003年,在农场长大的知青二代王奇所在的乳品公司大量削减人员,王奇下岗了,正好回来跟着父亲干。跑市场,特别是进宾馆谈生意,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子,遇到了许多坎和许多尴尬。勤能补拙,吃苦耐劳的品性弥补了自身的不足,王奇现在已是业绩斐然。在北京、长春、成都好几届中国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上,记者看见言语不多的他,有了一种沉稳淡定、胸有成竹的气质,获得了不少蛋品中的最高荣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