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麝香鼠抓好五个三综合效益往上蹿

鏃堕棿:2012-01-29 | 鏉ユ簮:未知

1、用好三类饲料:发芽饲料,药物饲料,精细饲料
 
      发芽饲料:营养丰富,是补充维生素的上等饲料,最适宜冬春季节使用。将麦类、谷子等用20℃左右的温水淘洗,除去秕粒、杂质、沙土,捞出后放在盆子里、摊平,厚约2.5~5厘米,将室温控制在15℃~20℃,待麦芽长至6~8厘米长时,即可饲喂麝香鼠
 
      药物饲料:种类繁多,是麝香鼠保健的好饲料,防病治病都可使用。大蒜、马齿苋、野菊花、紫花地丁、大青叶、败酱草、柴胡、茵陈等,具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的功效,适于肠道感染时饲喂;山楂、萝卜、大麦芽、小茴香、苍术等具有助消化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伤风、感冒,出现支气管炎、肺炎时,不妨多喂些薄荷、桔梗、桑叶或嫩桑枝;发生乳房炎、结膜炎时,可以多喂些蒲公英、白头翁、艾叶等。
 
      精细饲料:主要指能量饲料和蛋白质补充饲料,虽然富含营养,但要谨慎使用,不可过量。因为麝香鼠毕竟属于草食性动物,日粮应以青粗饲料为主,精料只能少量使用,若饲喂过多的精细饲料,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还容易导致酸中毒,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死亡。
 
2、常备三种药物:新霉素,新诺明,酵母粉
 
      新霉素:是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都有抑制作用,一般口服用量为100~200毫克。
 
      新诺明:是磺胺药与磺胺增效剂的混合制剂,能抑制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某些阴性菌,对链球菌感染、肺炎球菌感染、沙门氏菌感染都有很好的疗效。新诺明价格低廉,可以作为治疗用药,也可作为预防用药。
 
      酵母粉:含有多种维生素,包括VB1、VB2、VB6、VB12、烟酸、叶酸、肌醇和某些酶类,有助消化作用。麝香鼠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冬季也常缺乏B族维生素,及时投喂酵母片,效果显著。酵母片无副作用,可以多次投喂,每次用量为0.2~0.4克。
 
3、抓好三个时期:幼仔期,配种期,怀孕期
 
      幼仔期:幼仔在睡眠期应抓好吃奶工作,对护仔性不好的麝香鼠,还要进行强制哺乳:把仔鼠放在母鼠的乳头旁,嘴顶乳头会自动吃奶,幼仔在开眼期,要抓好补料工作,要注意喂给富含营养又容易消化的优质牧草和新鲜蔬菜叶,陆续添加具有抗菌、健胃作用的饲料,如洋葱、大蒜、野菊花、桔树叶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