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麝香鼠引种注意事项

鏃堕棿:2012-01-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麝香鼠是一种小型经济动物,属水陆两栖。其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近几年来随着麝香鼠的麝香、皮毛、及肉的供需矛盾的突出激发了世界性的养殖热潮。在这个热潮中有很多的养殖户受益,有部分养殖户发了财,也有部分养殖户失败。成功与否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种源的问题。引进了优良的种源才会成功,引进了劣质的种源必定失败。

麝香鼠引种注意事项

 


为使养殖麝香鼠的养殖户都能养殖成功,使你能引进优良的种源,必须掌握鉴别优良种与劣质种的方法。

(一)要看养殖规模辨别确认种鼠的血缘关系,如果养殖规模在500对以下那么这个养殖场是绝对解决不了近亲问题的。大家都知道近亲是指有近三代血缘关系的近亲,那么要想近三代的种鼠没有血缘关系就要有六个品系的种鼠,根据科学的繁育方法要想达到优良种鼠的培养群系,这个繁育优良种鼠的群系要有500对以上优良的种鼠群才能解决。

(二)要看养殖年限掌握确认种鼠是否优良,要想繁育优良的种鼠需要时间、过程、种群、技术等等,优良种鼠要经过杂交、复交、再杂交三元轮杂交的过程,那么这个时间最短也要经过四到五年的时间。如果养殖场养殖麝香鼠在五年以内那么这个养殖场是不会有优良种鼠出售的。

(三)要看养殖技术的实力确认种鼠的真伪,麝香鼠养殖场没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不会繁育出真正的优良麝香鼠种,因为繁育优良的麝香鼠种鼠需要很关键的繁育技术,培育良种的繁育技术不同于一般的养殖技术,需要专业的培训和专业的人才。如果麝香鼠养殖场内没有培育良种的专业技术力量,甚至于连个中专以上文化水平的人才都没有,那么这个养殖场怎么能培养出优良的麝香鼠种鼠呢?

(四)要看养殖场是否是正规的养殖场,正规的养殖场具备当地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畜牧局颁发的饲养卫生证;林业局颁发的经营许可;科技局颁发的科技企业证书。这些个手续都是经过专业部门验收后颁发的,只有有这些手续的企业才是正规的企业,所培育的种才会具备优良种的条件才会有保障。

(五)要看麝香鼠种鼠的质量,一般情况下以上四条都正常的情况就要看麝香鼠种鼠的质量了,麝香鼠种鼠要达到六个月以上,无近三代血缘关系、无病无残、活泼温顺、毛色光亮。劣质种除注意以上四条外还有注意种鼠的质量,劣质的麝香鼠主要是淘汰鼠和野生鼠等,淘汰鼠就是不具备繁育能力的种鼠和不是专业繁育的种鼠而是商品鼠。野生鼠在河北、河南、江西、山东、山西是没有野生鼠的,野生鼠是在五十年代国家从国外引进国内放到新疆及东北等地方自然繁殖的,但经过多年的繁育近亲交配及同类鼠的杂交已不具备麝香鼠一般性能,基本没麝香或产香量很低皮毛差,根本不能做种鼠进行饲养,经济效益非常低。

为了使麝香鼠这个新兴的养殖业健康稳步的发展,请广大麝香鼠养殖业主一定要讲诚信、讲道德,不要向不懂真相的养殖户出售淘汰的麝香鼠和野生的麝香鼠,更希望欲养殖麝香鼠的场(户)一定要擦亮眼睛,多学一点科学的知识,多进行了解与考察,引进优良的麝香鼠良种进行饲养,走上养殖麝香鼠的发家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