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骗局之:特种养殖引种,小心引种陷阱

鏃堕棿:2012-02-11 | 鏉ユ簮:未知

  “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广,利润高”……近年,在各种媒体上有不少这种特种养殖广告。有一部分是瞄准部分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理而设。特养投资中引种不善导致整个项目失败的不在少数。
  案例一: 草率引种

“这群猪,我养了近两年还没弄明白到底是什么品种。”广东博罗县龙溪镇一养殖场负责人尹先志指着体型矮小、形态可爱的猪群略带自嘲地说。

这是尹先志2008年从广西花了3万元引回来的“巴马香猪”。受广告影响,2008年4月,他看上了巴马香猪养殖项目,马上投资15万元兴建新猪场,5月1日到广西巴马以3万元价格购买了32头“小香猪”,开始实践他特养致富的梦想。

两年后,能繁母猪已到100多头、存栏200头肉猪,尹先志认为到了向市场推广香猪的时机了。但经行业人士的考察和品尝,一致认为他所饲养的猪并不是真正的巴马香猪。

养了两年,却最终得到如此结论,尹先生如遭受当头棒喝。他的“香猪”,短小、生长速度慢(一年时间也只有40~50千克),首尾两头和背脊黑,耳朵大且下垂,外观就是网络上介绍的“巴马香猪”。

而巴马香猪国家级资源保种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香猪原种猪场场长吴建才介绍了正真的巴马香猪的特征:体型矮、小、短、圆。背腰微凹,腹较大下垂但不拖地。其中耳薄、小、直立稍向外倾(似鼠耳),两头(头和臀)黑、中间(背)白,额有白斑或白线是巴马香猪的最直观外貌特征。

显然,尹先生的“香猪”并非纯正的巴马香猪。但他却想不明白,为何自己亲自去原产地引种,还特意与网络下载的巴马香猪照片比较,为何还是被骗?吴建才分析:不少种猪,很有可能是香猪与其他品种的杂交后代,只能做商品猪,不宜做种用繁殖。

虽然尹先生饲养的猪“像小耳花猪、像金华猪、又像香猪”,但肉质却没有巴马香猪的特色,市场销路无法打开,不得不以普通瘦肉型猪的价格出售。

案例二: 引种陷阱


尹先志引种失败应归咎于他草率行事,现实中,特养中更多的是引种陷阱。

在百度上输入“特养、引种”的关键词,共有87400条关于这方面的咨询。其中不少信息往往以提供致富信息、推广新技术为名,夸大了品种产量和效益。除了网站外,还有不少在报纸杂志、电视等刊登广告,甚至邮寄信件等方式来推销所谓的“致富信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