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猪打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2-02-19 | 鏉ユ簮:未知


陈其才是安仁村委会最早的养猪大户。为了解决饲养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他刻苦学习,不耻下问。除了参加市、区和镇里举办的养猪实用技术培训班、饲料使用培训班外,他还经常讨教外村养猪户真经,更为令人佩服的是,他自费坚持订阅了《中国兽医杂志》、《养猪实用技术》杂志等。他学会在“水里学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坚持边学边干,慢慢地摸索猪的生活习性,掌握猪的生长特点,仔猪生下来什么时间打什么疫苗,生病用什么药,如何预防,如何配制饲料配方------他始终虚心向养猪专业技术人员和外地老兽医请教,结合自己原来的养鸡、养鸭经验,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养猪经验。先后研制出小猪、中猪、大猪、母猪和瘦肉型猪等的饲料处方。小猪配方:玉米64%,稻粨24%、麦糠8%、混合料4%。大猪配方:玉米50%,木薯10%、稻粨18%、混合料4%。中猪配方、母猪配方------

陈其才是靠养猪起家的,他的养猪规模在周围边村是出了名的,他被村里人公认为“养猪专家”。多年来,哪家猪拉稀,不吃食或不肯长,他都不厌其烦,主动上门“会诊”,对症下药。市场上生猪饲料的品种繁多,良莠不齐,他总是主动先试验,从中筛选出好的饲料品种,再向群众推广。为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猪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其他养殖户,他不放过和村民拉家常的一切机会,讲解科学养猪技术,解答养殖户提出的一个个疑难问题。村民阿保养殖的10头猪,突然不吃饲料,他上门诊断为肺病,于是开了两个处方治疗,挽回了损失。阿保十分感激。村民老林养殖70头猪,一次出现了异常现象,让老林吃不下饭。陈其才知道后及时上门服务,他进行消毒和用药后,建议老林要保持猪栏干燥,通风透气,要做好环境卫生------多年来,陈其才每年主动上门为村民解决养猪中大大小小的问题达200多次以上。

在陈其才的带动和引导下,目前海口市秀英区安仁村委会养猪户发展到40多户。养猪已成为当地部分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的门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