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返乡养竹鼠 收入胜打工

鏃堕棿:2012-02-23 | 鏉ユ簮:未知

  如果有一天,让你在晚上与几百只小动物睡在一间屋子里,听着小动物们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你是否能够安然入睡?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有这样一个90后小伙子,他就可以做到:对他而言,听着他与父亲饲养的850只竹鼠在夜里啃食竹子,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这批竹鼠将换来大笔收入。

初养竹鼠 跑的跑死的死

“在外面给别人打工又挣不到什么钱,还不如回来自己做,得没得都是自己的。”22岁的吴人宇是和睦镇人,早几年,他曾像父辈一样外出打工,然而在去年他决心放弃外出务工,返回自己的家乡红星村圩岭屯。当乡里有人很不理解他的做法时,他做出了个更出人意料的决定,在去年11月,他与父亲在村里的马路旁建起了一间400平方米的小屋,并且搬进里面住。是什么让他不愿住家里呢?这一切都与一种小动物有关——竹鼠。

原来在广东打工的时候,吴人宇了解到竹鼠在市场上有不错的销路,而且竹鼠吃的是玉米、竹子和甘蔗,这些饲料在他们家都可以种,成本不会太贵,于是在父亲商量之后,他决定回家搞竹鼠养殖。

找好木板,在家里找块空地,用木板做好隔间,把40对种鼠放进去,吴人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不过很快,吴人宇便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放下去才几天,就发现少了几只,一看是他们在地上挖洞,钻进去了。”小伙子这才想起竹鼠跟老鼠是近亲,喜欢打洞,他只好挑来几桶水,死命往往洞里灌,被淹着的竹鼠这才跑出来。不过,比起小家伙们的“私奔”闹剧,“外来户”的“抢婚”更让吴人宇烦恼。“有一天发现有一只竹鼠被咬死了,开始以为是它们自己打架,后来隔几天又死了一只,我晚上观察才发现是老鼠咬它们。”这下吴人宇又明白了,老鼠虽是竹鼠的近亲,可它们彼此一点也不“亲”,老鼠进了竹鼠窝,那可是灾难。

钻研技术 首批种鼠孕育希望

小小的挫折让吴人宇学到了不少东西,在与父亲商议后,他们决定用水泥石板代替木板,地面也加了一层水泥底部;同时加盖了铁丝网以防止老鼠入侵。有了保护,竹鼠们越长越快。在他们养殖的关键时刻,乡里传来信息,说是要开展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返乡农民工分期到柳州牧校,接受种果、甘蔗及养牛、猪、鸡、鸭等培训,其中也包括竹鼠的项目。吴人宇和父亲吴振玉都报名参加了培训。

参加培训回来之后,吴家父子利用所学的知识,决心加大投入,并在去年11月在自家农田旁新建了一间养殖室,购入了几百只新的种鼠。为了照看竹鼠,吴人宇还搬了进去。晚上是竹鼠们进食的一个时段,它们啃食竹子和玉米发出的噪音让吴人宇一时难以入睡,直到后来他才慢慢习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