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盲人高山养殖 一年养出100万只鸡

鏃堕棿:2012-03-02 | 鏉ユ簮:未知

这些天,盲人周哲通很开心,因为他所在的合作社刚刚与一家食品公司签了一份30万只的养鸡合同。这样算起来,2012年他将要养100多万只鸡,预计年产值可达一千多万元。十几年前,喜欢听广播感知世界的盲人周哲通,偶然听到了养本地鸡能赚钱的商机。攀爬到700米的高山上,养下200只鸡,原本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自食其力,却不想十年后,能将其发展成一份令人羡慕的事业 。如今,他开起了合作社,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实现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养鸡,被人称为“泽雅高山上的盲人鸡王”。

“听”来的商机

十几年前,小伙子周哲通因为一场大病而双目失明。绝望之余,他想自食其力养活自己,而不要成为家里的拖累。可是一个什么都看不见的“废人”又能做什么呢?有一天他从收音机里听到,现在很多温州市民都到乡下买散养鸡,本地鸡因此热卖。大受鼓舞的周哲通,决定养鸡。于是,他拿出4000元积蓄在泽雅郑家山的树林里搭起了鸡棚,买来200只鸡苗。这在当时的泽雅,可是一大新鲜事,因为很少有人从事养殖业,更没有人靠养鸡挣过钱。

周哲通给鸡喂玉米、稻谷,让它们到田里、树林里觅一些虫子、草籽吃,这是真正散养的“绿色鸡”。郑家山海拔700多米,山路陡峭,爬坡看不见,周哲通就一边扔石头一边探路;不知道鸡在哪里,就等着天黑让鸡自己进窝;看不见鸡的长势如何,就时不时请附近村民过来看看。就这样过了八九个月,周哲通的首批高山鸡“出山”了,卖得很好。

自此之后,周哲通每年都要养上几百只鸡,不愁销路,还有一些市区人特意开车过来买,令他对高山养鸡信心倍增。

借媒体力量,打开销路

一心想做大事业的周哲通,在2004年扩大了规模,请了工人,一下子养了几千只,不料竟“压货”3000只。靠散客零买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怎么办?

周哲通虽然眼睛看不见,却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他喜欢听收音机,会用盲人软件上网。这一次,他选择了向媒体求助。于是,在2005年初,他忐忑地拨通了温州商报的新闻热线。喜讯再次传来,温州商报联合广播电台、网络等媒体发起了一场“3000只鸡等你结鸡缘”的义卖活动(温州商报于2005年1月21日详细报道此事),几千只鸡被爱心人士抢购一空。

如果说此前养鸡仅仅是一个盲人的自食其力之举,那么“卖鸡事件”之后,周哲通迎来的是养鸡事业的春天。通过本次义卖活动,周哲通名声大振,他乘胜追击,又一下子养了7000只,并在西山路开出了“泽雅高山生态鸡”专卖店。第二年,继续扩大规模,同时在学院路、下吕浦等地开出5家专卖店。自养自销,红红火火,除了家庭消费外,像酒店配送、菜篮子等大客户也找上门来。

科学化养殖,创千万年产值

周哲通通过上网听广播,清晰地了解着外面的世界,敏锐地捕捉着商机。这些年,温州的熏鸡业做得红红火火,而熏鸡所用的原料——三黄鸡却很多来自外地,他决定要在本土大规模养三黄鸡。

2009年,他与另外两个合伙人成立“哲通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创“公司+基地+农户”的全新养殖模式。由合作社给农户提供鸡苗、饲料、药品、技术指导等,同时签订回收合同,保证一只鸡可以赚一元多。合作社还给每只鸡上了保险,如果一次性有超出300只鸡死亡的话,就会得到保险公司相应的赔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