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放弃当官当起"牛倌" 带领乡亲们一起"牛"起来

鏃堕棿:2012-03-07 | 鏉ユ簮:未知

          他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放弃省会“当官”的优厚条件,一头扎到农村与牛结缘。凭着一股牛劲儿,苦尽甘来。他在牛事业红红火火后,带动乡亲们和他一起“牛”起来。他乐观积极的心态和吃苦的经历成为很多大学生眼中的“牛明星”。他,就是濮阳县西辛庄的大学生“牛倌”田志新。

         牛脾气 两次创业,他都选牛

          2月28日早晨,阳光洒在濮阳县西辛庄奶牛养殖场里,洋溢出一种暖融融的幸福。场里60余头黑白花奶牛正在静静地吃草,田志新与妻子张丽丽一边给奶牛添加饲料,一边谈论奶牛的状况。这样的日子,田志新已走过了15个年头。

          1997年7月,田志新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国有企业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单位负责人看他踏实能干,是个好苗子,允诺一年后对他“提拔重用”,成为不大不小的“中层干部”。不料,第二年,在大伙惊诧的目光中,小田来到濮阳县华龙区马拐村,租了5亩地,买回14头奶牛,建起了养牛场。

          “牛脾气”让他吃尽苦头。资金有限,连喂牛的饲槽都买不起,而是买废旧的铁桶代替,没有钱打井,饮牛的水就从邻居家那里一桶一桶地拎来。建牛场为了省钱,瓦工、木工、电工、焊工、装卸工等都是他自己现干现学。

            两次创业,五年艰辛,如今奶牛已发展到218头,年利润达30万元。田志新与妻子张丽丽先后荣获了“大学生创业模范人物”、“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河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奖”等称号。
  

    牛境界 默默奉献,乡亲们心中的“牛专家”

          2008年10月,田志新组织附近10多户奶农成立了西辛庄“至诚”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为会员提供育种、繁殖、营养、疾病的防控、设施设备的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使各家奶农能够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生产模式,饲养出健康、稳产的牛群,确保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他以牛为纽带,建设了大型沼气设施,对牛粪、牛尿等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沼液、沼渣当做有机肥施用于农田,夏季生产的沼气为21户村民提供了生活用燃气。

           为了武装养牛户的大脑,田志新每年订阅近千元的专业杂志报纸,提供给养殖户传阅。他还无偿地为养殖户提供药品、器械、设备等。城关镇养牛户季月英提起田志新时很动情:“这个大学生可热情了,我们周围这十几家奶农,没有一家他没帮过的! ”

            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田志新被大伙亲切地称为“牛专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