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獭兔养殖领军人崛起鲁南

鏃堕棿:2012-03-15 | 鏉ユ簮:未知

  他,不断追求,屡遭磨难,最终獭兔献瑞,为他带来滚滚财富; 他,心胸博大,惜贫帮弱,带领1000多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 他,敢想敢干,不避风险,继续实现着自己种养循环绿色养殖的梦想……


黧黑的面庞,刚刚过一米七的身高,操着一口枣庄当地话,侃侃而谈……

眼前的邵长宝简直让记者不太相信:

养兔不到10年,建起了占地40多亩的獭兔养殖场,在建的40亩兔场投产后,种兔规模能达到2万多只,在我省獭兔养殖规模中,首屈一指。

他正在办兔场周围2000多亩土地的流转手续,成功后,400多亩地将种上兔子最喜欢吃的苜蓿——这种规模在山东省,也首屈一指。

不高的身材,却有着巨大的能量。

邵长宝,哪里来的底气?

20多年的磨难和经历!

拼搏多年 玉兔招财

年轻时的邵长宝,曾供职于当地粮所,乡镇合并后,安稳的日子到了头,他开始另谋生路。

经营过福利院,做过粉条,邵长宝边挣钱边寻找适合自己的路。最终,他决定养殖。

作为贫困的农家子弟,养殖是爱好,他养过鸭、弄过鹅。当成为谋生的手段,快乐褪色,心情沉重了许多。那年,借遍亲戚朋友,他以每头两三千元的价格,买进了50头当地黄牛。生长慢,繁殖少,价格低,邵长宝养着黄牛,背着债,步履沉重,日子艰难。多亏有妻子高振美的鼓励,温情和体谅,为起早摸黑的劳作添了缤纷的花色和淡淡的芳香。

挣钱慢,让日子不能一帆风顺。邵长宝有了改变养殖品种的想法。

2002年偶然的一个机会,他接触到了长毛兔,从蒙阴花高价一次性买了几百只长毛兔。30多万元砸进去了,买回来的兔子却大多是过了繁育高峰的老母兔,邵长宝悔恨自己的鲁莽和浅见。

愈挫愈奋,失败成为奋进的催化剂。邵长宝这次决定养繁育快、皮肉兼用的獭兔。他和妻子到沂水、河北、宁波等地东瞧西看,谨慎进种,凑起了起初的几百只母兔。正是这天南海北的血缘,如天造地设,让邵长宝的獭兔种兔,经过不断选育,远远优于当地品种。

又是起早摸黑的看护,南上北下的请教,邵长宝夫妻俩不敢再有半点松懈……技术摸索成熟了,邵长宝信心备增,2005年,成立了枣庄银苗兔业养殖有限公司。

2008年,金融风暴袭来,邵长宝挺住了;2009年,獭兔市场回暖,银苗兔业规模扩大了;2011年,獭兔市场再次进入低谷,银苗兔业不仅屹立不倒,而且净利150多万元。

一腔赤诚 感恩乡亲

对生养自己的土地,邵长宝有浓烈的感情,更有一腔热情、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他以博大的胸怀,流淌的爱心,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乡邻。

去年大旱,银苗兔业所在的峄城区阴平镇金寺村、丁庄村几百亩小麦干渴难耐,危在旦夕。邵长宝大手一挥,让员工从自己公司里拉出电路,日夜不停地抽水,让乡亲们免费浇地。

爱吾幼以及人之幼。2010年,看到自己的女儿上学没戴手套冻得通红的小手,他让员工给金寺小学及幼儿园的所有学生都送去了一副手套。

……

养兔的乡亲,他想的更周到。

自己闯出了致富路,他迫切想引领众乡亲一起走。为了吸引乡亲们养兔子,开始那几年,他赊种兔,约定好卖了小兔再还种兔钱,养不出小兔就不收钱;乡邻的兔子有了病,他跑前跑后,看病拿药;小兔养大了,他负责回收,一斤比市场价高1元钱,并且承诺最低回收价10元/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