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种在"盆"里的平菇

鏃堕棿:2012-03-21 | 鏉ユ簮:未知

  近几年,不少城市人在自家阳台种起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既能观赏,又能吃到安全放心的蔬菜。山东省食用菌专家崔长玲将平菇种进“盆”里,使得平菇像其它阳台蔬菜一样走进市民家中,既能看又能吃。这种盆栽平菇一上市,便得到市民追捧,供不应求。

  在崔长玲的种植基地,一排排栽种平菇的泡沫箱整齐地摆放着,泡沫箱的高度在23厘米左右,基料的厚度在17-18厘米。“这些平菇是去年秋天种的,春节前卖到70元一盆,节后50元一盆。去年培育了3000多箱。”崔长玲说。

  据崔长玲介绍,栽种平菇时需要先在泡沫箱内铺一层基料,然后撒一层菌种,最后再铺一层基料,轻轻铺平、压实即可。在接下来的发菌阶段,为了保持 基料适宜的湿度,要在泡沫箱上面盖一层报纸,并及时喷水,湿度以报纸不干燥为原则。大约20天后,发菌阶段完成,揭去报纸。此时,需要在基料上面覆一层 土,土的厚度在1-2厘米。覆土后的湿度以土不干燥为原则。覆土10天以后,基本就可以现蕾了。

  种植过程中,崔长玲选用草炭土与菜园土混合做覆土。基料上面覆土是为了增加有机质和保持水分,特别是加入一定量的草炭后,有机质含量更足,吸水性更强了。

  用泡沫箱栽种平菇时,装基料方便,并且可以随时搬动,不会影响菌丝发育。而传统的菌袋栽培,不但装料费工,如果随意搬动,很容易折断菌丝,影响出菇率。平菇采用菌袋栽培,一斤料最多可以出1.3斤平菇。采用泡沫箱栽培,1斤料可以出到2斤菇。

  种在“盆”里的平菇,既可以整盆销售,也可以连盆搬到社区,现采现卖,市民看好哪簇就采哪簇。“通常老百姓从市场上买的平菇都是隔夜的,甚至是隔了两三天的。现采现卖的蘑菇,口感绝对新鲜,很受市民欢迎。”崔长玲说。

  而在家庭中种平菇,比种菜还方便,只要保证水分和温度,就可以正常出菇。

  “去年是第一年搞,算是积累点经验吧。下一步种植的时候,我计划把泡沫箱设计成不同规格的,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大箱还是小箱,并且栽种不同的品种,如冬季栽培低温品种,夏季栽培高温品种,即使在盛夏季节,也能正常出菇。”崔长玲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