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无菌蝇蛆养鸡 60岁创业不嫌老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60岁退休后才开始创业是不是有点晚?市民李家成的回答是“一点不晚”。

去年,60岁的他一办完退休手续,便迫不及待带着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引进的无菌蝇蛆养鸡技术,来到溧水县永阳镇沙河村,开始圆自己做了很久的“田园创业梦”。

走进沙河村占地400亩的居宝山庄,循着鸡鸣鹅叫声望去,一大片开阔的山坡地上,1万只放养的鸡悠闲地觅着食,饲养员捧着无菌蝇蛆喂食盘刚走近鸡群,鸡们便扑棱着翅膀飞奔而来抢食。

“早上开圈门时,千万不能迎面站着,否则会被飞扑而出的鸡伤到。”李家成看着欢跑的鸡乐呵呵地说,早在2000年他就卖了城里房子,和亲戚朋友一起集资买下沙河村400亩荒坡地,准备退休后来这里搞现代农业创业。一年前他打听到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发了一种无菌蝇蛆养鸡项目,用玉米等天然食物和无菌蝇蛆混合着散养蛋鸡,再用鸡粪、无菌蝇蛆养殖废弃物发酵肥田,种植蔬菜,喂食塘鱼、鹅、鸭等,可打造一条生态种养殖循环农业产业链,产出的蛋、蔬菜、鱼等农产品没有化肥、农药污染,这不正是他想搞的现代生态科技农业创业模式吗。

带着诚意他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家们联系,请他们传授相关技术。“想60岁退休后创业?”惊讶之余专家们被他敢于创业的精神所打动,特别介绍他到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指导下已成功繁殖养殖无菌蝇蛆的芜湖福来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蝇种,并帮助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专业工程队到沙河村,指导他在荒坡地上搭起了无菌蝇蛆养殖车间和标准鸡舍。

随老李走进恒温恒湿的无菌蝇蛆养殖车间,一溜几排的6层繁殖架上挂着一个个1.5米乘1米的纱帐,纱帐里嗡嗡飞舞着一只只苍蝇,老李说它们正处在产卵期,每个纱帐里大约可养2万只苍蝇,每只苍蝇产卵高峰期5——15天。产卵时他在纱帐里摆上铺了一层麦麸的托盘给苍蝇做产床,托盘接满卵后工人就把它们移到孵化帐里,卵孵化出蝇蛆后4——5天再羽化成苍蝇,3天后苍蝇又可以开始产卵了,一个孵化帐每天孵化的蝇蛆可喂养500只鸡。

“苍蝇产卵时吃的食物一定要洁净。”老李指着纱帐里苍蝇食物盘说,他调配的苍蝇食物是用红糖、奶粉、鸡蛋和水混合的,每天换一次,否则会变质,蝇蛆就达不到无菌标准。整个养殖过程都密封在纱帐内完成,不受任何污染。

看着孵化帐里托盘中蠕动的蝇蛆,一般人怎么都会觉得有点恶心,但老李却看它们是宝。“在无菌条件下养殖的蝇蛆,不仅蛋白含量高,而且蝇蛆表皮和蛹壳还可提取含氨多糖类天然生物活性物质的几丁质,可广泛应用于医药、日化等新科技产品研制,其开发利用价值已引起国内外科学界、医学界、企业界广泛关注。”老李头头是道地说,等到养殖量增加后,他计划把中科院专家再请来,指导他开发无菌蝇蛆其他应用项目,美国迈阿密一个“家蝇农畅”四个月生产出600多吨无菌蝇蛆蛋白质,卖给相关企业生产脂肪、抗菌素、凝集素、几丁质等,效益远远超过其它农业项目。

“用无菌蝇蛆喂鸡产蛋率比传统饲料养殖至少提高20%。”老李说,他养的鸡产蛋期比传统饲料喂养的提前了28天,鸡蛋蛋白质含量也高。他还做了市场调研发现,在南京他是第一个用无菌蝇蛆技术养鸡的专业户,至少在本地市场无菌蝇蛆鸡蛋是个空白。眼下,他正在城里找销售合作伙伴,打算建一个自己的绿色农产品销售点,届时市民在城里就可以买到他种养殖的绿色鸡蛋、蔬菜、老母鸡、鱼、鹅等。   今年一开春,老李已在山坡地上撒上草籽,种上樱花,紫薇、木槿,葡萄等苗木,今后鸡就在树林、草地里放养,鸡粪是树和草地最好的肥料,树长大后可以卖。他还在养殖区旁整出150亩荒地开始种菜,并建了两个大化粪池,用发酵后的鸡粪肥田,把发酵产生的沼液喷打在蔬菜、苗木上治虫,沼渣撒到池塘里喂鱼。明年他计划自己种玉米喂鸡,外面买的玉米他不放心。今年入冬后老母鸡也可以上市销售了。近期,老李和市农委畜牧专家已接上头,准备在鸡舍里引进发酵床养殖技术,可有效解决鸡舍病菌滋生难题,防止鸡瘟,鸡们就不用吃抗生素防病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