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85后职业农民独创“中药猪”

鏃堕棿:2012-04-21 | 鏉ユ簮:未知

“有房有车,过上优质的都市生活。”这似乎已成了当下许多年轻人的生活目标。然而,在义乌却有这么一位“85后”小伙子,虽然在城里上班,但痴迷于农事,时时记挂着农村老家的那群猪仔。如果有人问他是做什么的,他总是快乐地回答——“我是‘职业农民’,养猪的!”

今年24岁的楼朝辉是佛堂石楼村人,爱穿休闲西装配牛仔裤,外表与普通的时尚年轻人无异,但如果你问他是做什么的,这位在我市某单位当检疫员,在农校学了5年畜牧专业、拥有全国第一批职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技术青年会回答:“我是个‘职业农民’,养猪的!”

从小立志学农,24的他熟知义乌境内所有野菜


认识楼朝辉纯属意外,当时正在收集关于义乌春季野菜的资料,需要找一位对野菜较为了解的采访对象,暗自思量着可能妈妈辈的比较合适,但朋友却推荐了一位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小伙子。

“义乌的野菜有10多种,比较常见的有马兰头、胡葱、紫云英、蕨菜、苦麻菜、香椿、马齿苋、荠菜、地衣等。其中马齿苋又叫做‘长寿菜’,开黄花,圆圆的叶子就拇指般大小,红色的杆,炒熟后是红色的,具有降血压的功效。它是夏秋季的野菜,量多的话可以腌成梅干菜,鲜食的话,可以清炒或拌豆腐……”

侃侃而谈的一番话,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一般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可能连菜市场中很多普通蔬菜的名字都说不上来,但楼朝辉却如数家珍,把义乌市面上,常见的、不常见的10多种野菜的外型、习性、生长周期、口味、做法娓娓道来。周边不少人也非常佩服他,楼朝辉却笑着解释:“我是学畜牧专业的,学过牧草学和中草药学,所以基本上都认识。”

虽然在单位上班,楼朝辉却一直坚持自己的职业是农民。他说:“我们家世代务农,爸妈种地养猪几十年了。”出于个人喜好,以及家庭的需要,楼朝辉从小立志学农。“学生时代,我爸就一直在我耳边念叨,考大学不是填报浙大农学院,就是填报金华农校。2003年我考取了金华农校生物工程学院,学了5年畜牧专业。”

睡过猪圈,骑过母猪,在他眼中猪既可爱又聪明

“我7岁的时候,爸妈倾其所有办了一个猪场。刚开始的时候很辛苦,几个人照顾几百头猪,也是那个时候我慢慢发现养猪有那么多学问。怎么配种、打过疫苗和没打过疫苗的猪有什么不同、怎么喂养才长得快……渐渐地就着迷了。”

别人觉得猪场很臭,但楼朝辉却觉得一头头的猪是他最好的童年伙伴。小时候常常和爸爸一起睡在猪圈里,有一回爸爸半夜起身出去了,他睡着睡着一不小心滚到了栅栏下面,还刮花了脸。

因为和一只小母猪关系近,小时候他还骑过猪。“当时每个周末,我负责放带小猪的母猪出来玩,在七八十米长的围栏里散步晒太阳,看着小猪们不让它们乱跑。慢慢就跟那头小母猪关系很好,我就试着爬到它背上。刚开始它会怕,反应很大,会把我颠下去,时间久了,我也掌握了技巧,就能骑着它,在围栏里跑两圈。”

“其实小猪真的很可爱,尤其是刚出生10来天的,圆圆滚滚的一团。”楼朝辉最喜欢,耳朵像蝴蝶一样扑扇着、棕毛花色的小猪。“猪其实很爱干净、很聪明,排泄都会固定在一个地方,夏天天热,我们放水冲洗猪圈,很多猪看到水管都会挤过来喝水冲凉。只要养得好,及时打扫,大猪都不会太脏,膻味也不会很浓,好的肥猪毛色是油光发亮的。”

学以致用,研发种菜独家秘方,独创“中药猪”

5年的系统学习,让楼朝辉如鱼得水,开始真正步入“职业农民”的大道。


“其实蔬菜和人一样,有时长得不好,是因为不健康。我们家主要种韭菜,韭菜很容易枯黄。我发现这是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导致的,只要适量补充,韭菜就可以长得又绿又嫩。我爸一试,发现效果很好,但这属于独家秘方,不得外传。”

“之前,我研究过用中药调补猪,效果不错,但成本有些高。”楼朝辉说,他用中药调理猪的肠胃,不仅让饲料的吸收变得更好,猪仔长得更快,还缩短了养殖时间。“中药猪的品质比普通猪好很多,一般的猪肉色泽偏白,口感比较糙,但中药猪的肉色泽更鲜艳,口感更细腻,营养也更丰富。”

除了改善猪的品质外,楼朝辉还救治了不少小猪。“有一回,猪场的小猪腹泻,请了土医生来看,也久治不愈,死了很多只。当时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解剖了一只,发现症状和球虫病很像。确认后用了对症的药,腹泻的情况就没有了,也给家里减少了不少损失。”

希望将来开个农产品超市,养头奶牛“专供”宝宝


“以前只知道猪怎么养,学了之后发现其实养牛养羊也差不多。我妈就说,等我以后结婚生子,家里一定要养头奶牛,专门给宝宝挤奶喝。”说到这里,楼朝辉笑了。

目前,楼朝辉家中的田地和猪场主要仍是父母在管理。“我暂时充当‘救火队员’角色,有情况帮忙解决。”但对于将来,楼朝辉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办一个农产品超市。“卖自己家的绿色蔬菜,让大家吃上安全绿色无污染的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