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药用动物麝香鼠养殖

鏃堕棿:2012-06-14 | 鏉ユ簮: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提示:麝香鼠养殖目前很多人还是在炒种,请谨慎投资,防止上当受骗。

河北的老王爱搞特种养殖,什么蝎子蜈蚣土元都养过,不过最近二年,他换了一种动物来养,这种动物呀,从外表看还有点讨厌,老王靠他可发了财。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今天去看一看。

哎,老王这养的不就是老鼠吗?

老王:这是鼠科动物,它可是不是祸害庄稼的那个老鼠啊。它这个是一种药用动物,它叫麝香鼠,又叫青根貂,你不要小瞧这个,这可是金鼠,能挤出宝贝来呢?

什么宝贝呢?就是这些雄性麝香鼠身上有香囊,到了繁殖季节能分泌出乳白色、气味特殊的分泌物,即麝香,这种香不但能引诱母鼠发情配种,还是公麝香鼠占区的气味标记,这是这种鼠与其它鼠科动物最大的区别,也是它被叫做了麝香鼠的原因。据我们了解,林麝身上也产这种香料,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老王:麝香鼠的香叫美国麝香,咱们中国林麝产的那个香叫中国麝香。

经过科学的检测,麝香鼠产的香料成份,和林麝所产的成份大致相同,本草纲目中介绍,麝香具有避秽、开窍、通络、散结等功效,是治疗中风 、跌打损伤、心血管等疾病的佳品。

老王:麝香是在医药方面用途是很大的,光用麝香做配方的药就有两千多种。

目前,由于林麝是濒危保护动物,野生麝香已被列为禁品,因此麝香鼠的香料成了最理想的替代品,有着一定的市场。这不,当初老王就是看中了这个麝香鼠能产香的特长,一下子引进了几十对来养,可是要得到更多好麝香,赚更多的钱,关靠这几十对,可远远不够,怎样才能壮大队伍呢?这得先过繁殖这一关。

老王:在繁殖当中,我们走过很多的弯路。比方说一开始养的麝香鼠,它这个基本上配不上种,有的那个看着它配上了,结果空怀,有的看它配上了,也产不了仔。

有的配上了种,但产仔率极低,只能产上个2-3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老王逐一进行了检查,种鼠选择是好的,种公鼠都是产香多的;而母鼠选择的是母性强的,配种的方式也没有问题,麝香鼠虽然是哺乳动物,但是水里陆地都能生活,它们一般是在水中配种。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错呢?

王总:这问题吧,就出在这个水的深度上。

记者:为什么呢?

王总:因为麝香鼠这个配种,母麝香鼠的头它要露出来。也就是它的前腿要着陆,头要伸出水外,这个臀部在水里面,这样这个公鼠跨上去,它才能配成功。

原先那个水放得比较深,公鼠一跨上去,母鼠就沉下去了,所以,配种就很难成功。而现在呢?经过多次总结,老王把水的深度都保持在十公分到十五公分之间。这样,配种时,这个母麝香鼠它那个前爪子就能附着在陆地上,这个臀部能翘起在水里面,配种就成功了。这产仔自然就多了,一窝能产上个七八只呢?一年麝香鼠能产上三、四窝,小仔鼠一批批地供应了,老王这里的麝香鼠的数量增加到几百对了。

老王:麝香鼠生长四个月,也就是说开始性成熟了,公鼠就能够提取麝香了。

可是老王没料到这繁殖率上去了,但是这鼠的产香量却相当低,一只一年只能取3-5克,而在国外有人养的可以取15克左右,这差距也太大了,问题出在哪里呢?

王总:就出在它这种上下层结构的圈舍不合理,它这个不保暧,上面高,麝香鼠容易在里边生病。里面噪音比较大,麝香鼠在里边,没有安全感。

麝香鼠住得不舒心,香囊的发育形成将受到影响,产香量自然不高。因此老王对野外麝香鼠进行观察,发现它们窝在地下,但建在水边。

王总:它的这个洞口,在水里边,可是它住的那个地方,在陆地上,也就是说,它从水里边进去,然后呢,到陆地上去生活。

掌握了这些情况后,老王模拟野生状态,对麝香鼠的窝进行改造,建成了这种水封洞全封闭单元式结构,它们由活动场、游泳池、休息室三大部份构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