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蟑螂也能赚钱?每斤能卖七八十元

鏃堕棿:2012-08-20 | 鏉ユ簮:zhifujing.org

近日,长清区平安镇西潘村有村民反映,近段时间家中蟑螂突然增多,恰巧离家不远的地方就有蟑螂养殖场,村民担心养殖场的蟑螂逃出来会大量繁殖,给周边村民带来疾病等灾害。16日,记者探访蟑螂养殖场,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一直严格养殖蟑螂,不会让它们逃出来。记者咨询了多个部门,由于没有相关部门负责监管,蟑螂养殖成了监管空白区。

村民投诉>>有人养蟑螂,担心会成灾

“现在感觉家里蟑螂真是有点多了。”15日,家住长清区平安镇西潘村的翟先生反映,近一周来他发现家中的蟑螂突然增多。“以前我很少在家看到蟑螂,可是现在一晚上一次就能抓住三只。”翟先生称,已经在这里住了六七年了,以前很少发现蟑螂。“开始发现蟑螂增多的情况,我也觉得奇怪,后来听朋友说附近有养蟑螂的,才想到是不是养殖场的蟑螂跑了出来。”

翟先生称,他家住在那家蟑螂养殖厂的东南方,直线距离四五百米远。周围有十多户,也有一些邻居发现蟑螂增多的。

养殖蟑螂也能赚钱
养殖蟑螂也能赚钱


“我也去养殖场看过,这个养殖场除了养蟑螂,还养土元。”翟先生还说,养蟑螂能给村民带来经济收益他不反对,但是不能忽视了周围村民的人身安全。

养殖场>>每斤七八十元,舍不得它跑掉

16日上午,记者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来到了长清区平安镇西潘村的这家蟑螂养殖场。刚到门口,一股难闻的气味迎面而来。走进养殖场,遍地晾晒的都是土元,两名工作人员在忙着翻晒。“我这管理都很严,不会让它们跑出去的。”听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养殖场负责人韩先生介绍。为了让记者了解得更清楚,他还带领记者走进养殖蟑螂的屋子。只见屋子里较为阴暗,大房间里又有两个小房间,在大小房间门口都挂着纱门,在纱门的内外都爬满了蟑螂,小房间里则养着数不清的蟑螂。

“我们在大小房间的门口都设置了防护的纱门,蟑螂是不会爬出去的。”韩先生介绍说,他们养殖场主要养土元,蟑螂是从去年开始养的,品种是美洲大蠊,有药用价值,市场的主要需求是来自制药厂。每斤能卖到七八十元。“我们的防护措施都是没问题的,有沙门隔着,这么值钱的蟑螂我们也不愿它跑掉,如果谁家发现我们养的这个品种的蟑螂,我们也愿意去抓。”

相关部门>>监管空白区,只能靠自觉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先拨打了济南市农业局相关部门电话,工作人员称,蟑螂养殖不归他们管,可以问问畜牧部门。而济南市畜牧部门又说不归他们管,让记者问是不是归林业部门管理,林业部门相关人员也称,不归他们管理。

长清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蟑螂养殖应该是个新鲜事物,目前还没有部门来管理,也就不需要办理各种证件,目前处于监管的空白区。

对于市民担心的蟑螂养殖会不会出现大规模扩散,造成一些疾病传播的问题。济南市疾控中心媒病生物防治所工作人员王永明称,只能靠养殖场主的个人自觉管理,需要养殖场主有足够的责任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