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蓝孔雀收益是鸡的10倍

鏃堕棿:2012-08-31 | 鏉ユ簮:

  看来,孔雀不仅可以食用,而且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美味。

  养殖

  养殖孔雀收益是鸡的10倍

  在新洲仓埠康乐村五组,有武汉唯一一家孔雀养殖基地。该基地地处偏僻之地,养殖大棚与主路中间隔着一条河沟,要更加接近孔雀,停下车后必须荡舟过河沟。

  该基地负责人占经理介绍说,孔雀喜欢生活在低洼之地,最好能有山有水的地方,所以此处很适合孔雀的生长。

  占经理说,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六个月,饲料成本大约需要60多元钱,出栏时体重可以达到5公斤左右。一只孔雀平均每天需要2两饲料,跟养一只鸡每天的饲料成本差不多。而目前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12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鸡的近10倍。

  占表示,养殖费用还有土地使用的费用,这个成本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估计了。土地落实后,就需要建设养殖大棚,该基地150只规模,大棚建设用了近2万元,占经理说,2万元是他们自己买材料自己搭建的,如果请人搭建,费用可能要3万元左右。另外,员工方面,该养殖基地一共雇佣了两名工人,每个工人费用为1500一个月包吃包住,最后需要花费大概2000元左右购置一台孵化器,这便是建设孔雀养殖基地的所有硬件费用。

  在引进孔雀方面,占经理说,目前小孔雀大概9000元一组,包括1只公孔雀和4只母孔雀,他建议,对于养殖新手来说,先引进10组,投资9万余元,这样风险比较小,在通过对此10组孔雀养殖的过程,积累经验后,再扩大规模。“养殖孔雀必须要规模化,不然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占经理说。他建议,第一年投资10组,第二年后将第一年的收益全部投入扩大规模,第三年依旧,待到第四年,经济收益将非常可观。

  给孔雀组建固定“家庭”

  孵化是养殖禽类最关键的问题之一,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显示,孵化率低与蛋的品质,也就是种孔雀是否近亲繁殖、饲料配比、气温和空气湿度等因素有关。占经理介绍,他们目前采用的是孵化机孵化孔雀蛋,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增大孵化量,还容易控制温度和湿度,提高孵化率。

  解决了孵化问题,剩下的就是日常管理了。占经理介绍,四五月份是孔雀的繁殖季节,每天的早上和傍晚时分,雄孔雀们会激动地把尾屏高高地展开,形成一个五彩斑斓的美丽大扇,左右摇摆,做出优美的舞姿。这时它的眼睛也灿烂闪烁,尾羽抖动沙沙作响,以吸引雌性孔雀的注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孔雀开屏。

  然而,看似温顺、高贵的孔雀也有让占经理烦恼的时候:雄性孔雀为了争夺配偶,经常会争风吃醋,大打出手。几个回合下来,孔雀累得呼哧直喘,头破血流的现象也经常会出现。怎样防范它们的内斗呢?

  占经理说,孔雀是“一夫多妻制”,所以人工养殖时最好按照一夫三妻或五妻的比例,给它们组建固定的家庭,分开生活,互不打扰。但组建家庭时,必须防止蓝孔雀近亲结婚,否则会影响下一代的品质。

  记者观察到,该养殖基地大棚也是用铁丝网一格格地分开,每格里面都是一只公孔雀另外配有3~5只母孔雀,每个“家庭”都是独立的。

  链接

  据了解,孔雀分绿孔雀和蓝孔雀两种。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不能捕杀的;蓝孔雀来自印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被引进到我国,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珍稀非国家级保护动物。2003年,国家林业局将蓝孔雀列入特种畜禽养殖产业化经营项目。

  武汉动植物工程师说:“蓝孔雀确实是野味,却是人工养殖的野味。事实上,比野外的野味更好,为什么呢?人工养殖的是通过了检疫部门检疫,最起码来说,它的病毒是非常少的,是非常安全的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