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草蜢(蝗虫)挣“快钱” ,效益比养猪好

鏃堕棿:2014-09-05 | 鏉ユ簮:江门日报

触角敏锐的鹤山市龙口镇松岗村委会的村民,发现了草蜢有不错的商机,不养猪改养草蜢,草蜢每斤可卖35元左右,效益比养猪更好。

短短40天,一粒浅黄色的卵就会长成一只灰黄色的草蜢,它们经过油炸可以成为餐桌上一道美味的下酒菜,或被打碎成为高档鱼饲料,或被速冻出口到日本、欧美等地。目前,松岗村委会的草蜢养殖已初步形成规模,养草蜢在龙口慢慢成为一个产业,催生出“草蜢经济”,不少村民养殖草蜢致富,该村委会争取上级支持,现已建成草蜢养殖基地。日前,记者来到松岗村委会,了解其草蜢养殖业。
 

养草蜢(<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azh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蚂蚱</a>)挣“快钱” 效益比养猪好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杨光明

养草蜢挣的是“快钱”

龙口镇位于鹤山市北部,西接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处于两地交界地带。这里多小山、丘陵,俗称“七山一水二分田”。松岗村在龙口镇中西面,因村南山岗俱植松林得名“松岗”,现辖松岗、麻岗、平山3条自然村,农业用地1530多亩,常住人口1414人,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在松岗村委会,处处可见青山绿水。

鹤山市财政投入18万元,用于草蜢养殖基地的基础建设,租地、青苗补偿、搭棚、购买蜢种等。目前,草蜢养殖基地租用了12亩地约20个养殖塑料大棚,希望能集中养殖,形成产业规模,吸引外地商人前来收购,解决草蜢的销路问题,最终达到成行成市、村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为了扩大草蜢养殖基地的影响力,松岗村委会在省道270线路边竖起一块大广告牌。据悉,养殖基地以合作社的形式运作,村委会大约有15户养殖户加入,年产草蜢1万斤左右。

日前,在该村委会副主任李海文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部分养殖户以及新建的养殖基地。

李海文说,目前养殖户中年纪最小的是李建坤,只有25岁。“草蜢只需要养40天左右就可以出售,如果销路好的话,资金回笼还是很快的,年轻人就喜欢挣快钱,但同时年轻人没耐性,很多时候坚持不了多久就不养了。”李海文说。

记者来到李建坤的草蜢养殖场,就在麻岗村委会的村道旁。李建坤的父亲李伯正在打理养殖场。

李伯介绍说,他养猪养了30年,最多的时候养了18头母猪,年出产500多头猪仔,但由于饲料、成本上涨,猪仔的价格却上不去,有时候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如果运气不好,碰到猪发病,一头母猪下的10多头猪仔,一头都保不住,损失就大了。“养猪容易亏本,不划算啊。”李伯说。

不养猪,改行养草蜢。在李海文建议下,去年底,李建坤与父亲商量后决定尝试养草蜢。

今年1月,李建坤和父亲在村里搭起3个塑料大棚,买来20斤虫卵孵化。李伯说,当时建1个棚要3000元,建棚投入了9000元,买虫卵花了6000多元,地是自己的,不花钱,前期投入1.5万元,现在已经回本了,比养猪划算,风险小,还不辛苦。

草蜢吃饱了不会逃跑


李海文也是草蜢养殖户。他说,3年前村民李活强从电视上看到养殖草蜢的节目,就开始在村里养草蜢,到现在松岗村委会约有15户养猪户改行养草蜢。草蜢生产周期不固定,天气暖和,40天一批,天冷时需要两三个月,每年出产草蜢1万斤左右,草蜢的收购价有涨有跌。“一般每斤在30-50元之间,公的贵点,母的便宜。”李海文说。

采访当天,来自高要的两位年轻人苏名耀和钟灵舒,在网上了解到龙口的草蜢养殖后,驱车前来了解情况。

李海文说,养殖草蜢,选址很重要,要利用山坡地,不要建在风口处,不然,大棚容易倒塌。

虽然喂养的草蜢没有野生的生命力强,但逃出去也会危害附近的农作物,如何避免发生类似河南那样的蝗灾呢?李海文说,目前草蜢养殖基地的防控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可以确保安全。

据李海文介绍,为了避免草蜢逃出大棚,所有养殖大棚均设置了两层防护屏障。里面一层是纱网,外层是硬质塑料膜,即便草蜢咬破了纱网,还有塑料硬膜保护。

“当然,每天进出喂养的时候,难免会有个别草蜢逃跑了,但一些聪明的百灵鸟会埋伏在养殖大棚附近,它们是草蜢的天敌,等候着‘猎物’的出现。一般有充足食物,草蜢是不会咬破纱网逃跑的。”李海文说。

在李建坤的养殖基地门前,种有很多橡草。橡草柔软多汁,是高蛋白高产牧草,这是专门用来喂养草蜢的。李伯每天的任务就是收割橡草,拿到大棚内喂草蜢。

建立养殖基地抱团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村民养殖草蜢,松岗村委会吸引了鹤山、江门市农业部门前来考察。“我们向上级申报,建立了草蜢养殖基地。”李海文说,松岗的环境好,现在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养殖队伍,建立养殖基地可以抱团发展。

针对草蜢基地的发展,李海文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要根据市场需求来控制养殖规模,不要盲目求大,毕竟目前广东人吃草蜢的不多,市场还在培育。除松岗村委会,鹤山市其他镇也有农户捕捉野生蝗虫,卖给一些养鸟的人。如果只是坐等收购,不利于我们基地的长远发展。”李海文说。

李海文除了养殖草蜢外,还养鱼,“我曾把死了的草蜢当饲料来喂鱼,其他饲料不放,养的鱼口感不错,所以,我有个想法,就是在草蜢养殖基地旁建立养鸡场,用草蜢来喂养鸡,这样我们就不用坐等别人上门来收购,草蜢的价格将不受别人控制了。”李海文说。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