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草蜢(蝗虫)挣“快钱” ,效益比养猪好

鏃堕棿:2014-09-05 | 鏉ユ簮:江门日报

推荐阅读:

宁仔养殖草蜢的大棚
宁仔养殖草蜢的大棚。


用机器打碎玉米秸秆,作饲料用
用机器打碎玉米秸秆,作饲料用。
 


图\文  记者  林小军  吴建韬


  养蝗者说

180元一斤收草蜢?


“遂溪有人收购草蜢,每斤180元!”看着本报论坛上贴出的报料帖子,记者一度以为是有人在“做托”,骗人买苗买技术搞偏门养殖,此类招数,在上世纪90年代已屡见不鲜。

不想,在五一黄金周里,记者真的遇到了收草蜢者宁仔,并参观了他的养草蜢基地。

“我敢180元收一斤草蜢,是因为我可以300元出货。”20岁出头的宁仔曾在遂溪县体校练过体操,后来上不了省队,便回到乌塘镇,先是养起蛇,继而打起了草蜢的主意。

5月2日,在乌塘镇安铺仔村的一个岭头,在四座用蚊帐布搭成的长方形“帐篷”前,宁仔对记者说,“帐篷”里便是他养殖的草蜢。

“养殖的出货大概每斤30-40元,天然的可以卖到每斤300元!这一带,都是我在收!”宁仔自豪之情洋溢脸上。

差价如此大,又怎么分得清这草蜢是天然的还是养殖的呢?

“目前,湛江养殖的主要是中华油蜢,块头大,一斤大约250只,天然的,品种多样,块头小,一斤大约300只!”宁仔解释,“六角钱抓一只天然草蜢,如果没有专门的技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透露,有人用细眼网专抓草蜢,一天能抓一斤多——至于在哪里抓嘛,抓草蜢者肯定保密。

  收草蜢用于食用

给这么高的价钱收草蜢,难道拿来作药用?

宁仔给出的答案是食用。“其实,几年前我就在酒家吃过炸草蜢了——100多块一碟,大约有三四两,添上佐料,很适合下酒,数量也有100多只,比较耐吃,还起了个‘飞黄腾达’的菜名!”

后来,宁仔才了解到,那次吃的草蜢是养殖的,恰好有一位在广州做生意的亲戚在收草蜢,便动了养殖草蜢的念头。

“我尝试过多种养殖,感觉到要走偏门才赚钱,你看,今年养鸡养猪的都‘死’了吧,现在,除了试养草蜢外,我还养蛇!”在养草蜢前,宁仔曾想过养竹虫——另一种高值食用昆虫,但很快发现,村里不具备养殖条件。

在收草蜢的亲戚引路下,宁仔到了麻章镇甘竹村,学习养草蜢。“一开始不好意思学技术——人家肯定防你,就说打工,拿多少工钱都无所谓。”老板很快发现了宁仔的用意,但不介意。老板说,反正都要请工,养殖技术也不复杂,谁来打工都能学到,干脆不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