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闫德福种植大棚草莓有奇招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辽宁省抚顺县哈达镇上年村是抚顺市著名的生态大棚专业村,村里有20座反季节草莓种植大棚,那里不乏种植草莓的高手,但是提起闫德福,村民都伸出大拇指——服!因为同样是在大棚里种植草莓,闫德福讲科学、会经营,收入就是比别人高。

  参观闫德福的草莓大棚,笔者发现每座大棚里都有个蜜蜂箱。他告诉笔者,这是用蜜蜂来给草莓授粉的。
以前,闫德福在大棚里种植草莓一直采用人工授粉,一座大棚需要三四个人干两三个月,不仅费工费时而且效果差。采取生物授粉以后,一座棚只要一个人照看就行了。闫德福说,最重要的是采用生物授粉提高了果品质量,没有畸形果、小果,绝大部分是优等果。同时,还有增产效果,能使一棚草莓的产量由1500公斤增加到2000公斤,增产率达25%。

  闫德福大棚内的墙上还有一条银光闪闪的东西,65米长,1米多宽,它有点像锡纸。闫德福告诉笔者,那是反光布。他说,反光布的主要作用是让草莓受光均匀,不产生一面红一面绿的“阴阳果”。再就是充分利用太阳能。过去没用反光布时,每年给大棚烧煤取暖,要烧掉 7000公斤煤;使用反光布后,闫德福的3个棚一年节省2000公斤煤。反光布的第三个作用是驱蚜虫。用上反光布之后,蚜虫就没有大规模繁殖生长的条件了。此外,控制病虫害最重要的措施是温度和湿度的控制。闫德福的经验是草莓生产温度应控制在25℃,湿度应控制在50%。否则温度、湿度高了,病虫害多发就不好控制了。在生产过程中,闫德福还改变了过去漫灌供水为膜下滴灌的灌溉方式。他说,这样既省水、省电,还有利于膜内的温度、湿度控制。

  反季节生产是提高大棚效益的关键。如何控制好草莓生长期,使草莓上市能卖个好价钱呢?闫德福说,关键是扣棚时间,把时间掐算准了。如果在11月左右扣棚,再控制好温度和湿度,草莓可以正好在春节前后上市。因为平时草莓的市场价格只有20元/公斤,而春节前后的草莓市场价格能达到30~36元/公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