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立栽改地栽 香菇好卖钱

鏃堕棿:2009-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河北省遵化市小厂乡洪山口村村民田艳花,一改菇农普遍采用的香菇立体栽植法,把香菇菌棒栽到地里进行培植,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香菇产量,并因为菇形好卖上了好价钱。

  在田艳华的香菇种植大棚里,笔者看到,香菇菌棒不是竖着栽到地里的,而是平倒栽到地里的。问到这种栽法比立体栽植的好处,田艳华说:“这种栽法省工、省时、省力,菇形好,利润比立体栽植方法要高出两倍。

  田艳华以前替别人管理铁矿,比较费心,看到本地许多人靠种植食用菌发家致富,便在去年辞去工作,回家承包了 10亩地,投资2万多元建起了16个香菇大棚,用传统的立体栽培法,栽培了4万棒香菇。经过注水、倒棒等一系列的管理工序后,去年5月初,田艳华栽培的香 菇便开始采摘了。第一批香菇采摘了3万斤,第二批香菇采摘了2万斤,第三批香菇则只采摘了1万斤。到第四批、第五批时,不但产量更低、而且菇形不好,没卖 上好价钱,使田艳华收入锐减。一算账,除去人工费以外,几乎没有利润空间。这让田艳华不免有些失望,但他并不甘心,决心寻求一种新的香菇种植技术

  2007年冬天,在遵化市组织的一次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上,田艳华结识了兴达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朱国庆,并向他请教香菇增产的方法。朱国庆向他推荐了936和288两个香菇新品种,并建议他采用地栽香菇新技术。

  因为没搞过地栽香菇,田艳华心里没底。因此他虽然使用了936和288两个新品种,但并没有采用地栽香菇技术,还是在原有3个大棚里进行了传统的立体栽植,想先看看香菇新品种的效果。

  在朱国庆的指导下,田艳华投资近20万元重新搭建了16个香菇生产大棚,并购置了压力罐、水泵,安装好了地下微喷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6月下旬,田艳华开始陆续将香菇菌棒栽到了香菇大棚里的土地上。并按朱国庆所教的方法,对地栽香菇进行了精心管理。

  田艳华在对香菇菌棒日常管理中,深深体会到了地栽香菇的好处:过去采用立体栽培除了需要给每个菌棒进行单独注 水外,还要倒棒,每当这时,他都要雇十几个人来干,每天的人工费就需要三四百元;而用地栽方法,每天上两三次水,利用微喷,开关一拧就行了,而且不用倒 棒,靠他们夫妻俩就把活儿干了,大大减少了人工费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