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新疆:新和县准备念“香菇王”的食用菌

鏃堕棿:2010-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新和县采访,听说依其艾日克乡喀拉塔什村有个香菇种植大户,叫周青伟,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香菇王”。短短四个多月,他的香菇 种植面积就翻了好几番,销售市场遍布南疆各地。

7月初,记者来到喀拉塔什村温室大棚基地周青伟家的温室里,只见他身穿白大褂,正忙着给培育香菇的塑料袋子洒水。他说:“我现在有5座香菇大棚,随 着气温的不断回升,正是香菇生长的大好时节,从今年2月开始我就一直在大棚里忙碌。”

周青伟告诉记者,他去年在温室大棚里种的是常规蔬菜,今年年初,县里的河南援疆干部从内地香菇基地引进了一种香菇新品种,经过市场调研他发现香菇的 市场很大,就率先在村里种起了香菇。

起初,村里的菜农也有想种香菇的,但又不敢尝试,怕香菇种不好亏本,可周青伟顶住了压力,经过四处考察取经和乡里的帮助,他一口气种植了5 座温室大棚的香菇。可是,理论与实践是有差距的,刚开始的第一个月,他并没有从香菇种植中得到利润,反而赔了钱。不服输的他于是查阅大量资料,自己搞起了 技术实验。3月底,他自己搞了一项香菇“深呼吸”实验,结果产量一下翻了好几番,效益也越来越好。

在成功实施技术改造后,周青伟如今已经收获了2吨的第一茬香菇,按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14元计算,他可收入2.8万元。他保守预计,今年5 座温室大棚可以产香菇30吨左右,纯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周青伟说:“看着自己香菇越种越好,我想让全村人一起富起来,这得让他们认可种植香菇的效益后,他们才会效仿种植。”

“目前,我们全乡有2600亩温室大棚,平时种植常规蔬菜,一年下来,一座温室大棚也就收入1.5万元左右,如果种植香菇一座温室大棚可以收入8万 元左右,这样菜农的收入就翻了好几倍。我们乡上很快将成立香菇合作社,形成协会连农户、协会连市场的产业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切实让农 民靠种植香菇富起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党委副书记马忠强对记者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