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从板栗王到农庄主

鏃堕棿:2010-09-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不想懵里懵懂地活着,作为一个男人,必须去挑战生命中的极限。”老潘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打火机,眯起眼,点燃一支烟,深吸一口,在烟雾缭绕中, 他那张瘦削的脸显得分外刚毅。十年前,老潘承包了富阳市胥口镇金慈村深山处近300亩的荒山野岭,日升日落,斗转星移,经过十年孤独而艰难的开荒,山上绿 了,老潘老了。   

如今顺着48岁的老潘手指远望去,竟是满眼的青山碧水:一百多亩葱郁板栗林,一百多亩碧水鱼塘,山坡平地上明亮的楼房。   

可一旦想起十年开荒历程,坚强的老潘还是会热泪盈眶。   

开荒种板栗成“山人”   

如果没有动开荒种板栗的心思,老潘的生活还是挺滋润的。老潘是退伍军人,1978年在山西当铁道兵,1984年退伍来新登酿造厂工作,妻子在 富阳经营一家酒楼,膝下有一漂亮聪慧的女儿,三口之家其乐融融。其间酒楼生意非常红火,几年后老潘手头有了积蓄,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项目。   

1996年,板栗在市场上还是稀有之物,当时板栗市场价是7元钱一斤,而且需到淳安、桐庐分水等处批发才能确保货源,老潘觉得这是个商机。 “板栗的培育期至少得8年时间,8年后即使价格降至2元钱一斤,只要大批量种植,利润也应该十分可观。”老潘抱这样的想法,离职到家乡金慈村包下了近 300亩的荒山开垦,做起了板栗种植专业户。   

这一干就是十年。为了加快开荒的进度,一年也就回富阳的家一两天,20平方米的简陋小瓦房就是老潘长年的栖息之地。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个灶头,再加一片荒山,构成了老潘的整个世界。   

“因为这里离村子太远,6年后我这小瓦房才接了电灯。每天凌晨5点出门开山,晚上10点回屋休息,屋里没有灯,就点起蜡烛抽闷烟。”老潘说,前几年真有点与世隔绝,那种孤独和寂寞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有时深夜无法入睡,就跑到山上去呐喊或唱唱军歌。   

开荒不仅是身体上的劳累,还有资金上的困境。开荒后两年,由于缺乏资金雇不起小工,开荒中途停滞。此时,妻子提出两个选择:要么开酒店,要么开山。老潘毅然选择后者,1999年他转让了富阳的酒楼,更加努力开垦起荒山。   

板栗绿了妻子走了   

“我如果决定要干的事情,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会干到底,绝不后悔。”老潘的这句话正是他性格的真实写照。   

做农业开发本来就是投入大、效益慢的事业,这点老潘早有准备。直至2000年山上的板栗成了林,一百亩的水田被老潘挖掘成鱼塘,那一年板栗虽 没结果,可是鱼却收获了五千斤;2001年3600棵板栗初结果,收成有五百斤,老潘心里乐了。而正值老潘心里有了点阳光,不幸也跟着降临。2001年年 底老潘由于劳累过度,爬山时脚跌断了,去医院动了手术,固定进了钢板。“山上的板栗需要喷农药、除草、施肥。”治疗的两年中,不管脚有多痛,老潘依旧上山 干活,还要给小工煮饭。有次深夜痛得厉害,卧在小屋床上无人知晓的老潘,听着窗外的风雨声不禁失声痛哭。“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无论多苦我都要一个人承担, 不愿家人为我分担什么。”   

由于老潘一年四季山上开荒,长年与妻子两地分居,这样的状况让老潘的婚姻生活亮起了红灯。2003年下半年,相伴了13年的妻子和他离了婚。 “即使散了家,我的事业不能丢。”老潘说,这片荒山他投入了太多的心血,他不能无疾而终。拿到绿本本的老潘第二天又开始忙碌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