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黑木耳生产让桑枝成了“摇钱树”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本草纲目》上说,“惟老桑树生桑耳”。但一直以来,桑树枝都是拿来当柴禾烧或是堆在田边烂掉,没有发挥效益。从去年开始,浙江省开化县的一些蚕农开始利用桑枝种植黑木耳,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的情况又是怎样呢?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开化——桑枝成了“摇钱树”

 

桑枝派上大用场

“开化现有桑园3万亩左右,每年剪下来的废弃桑枝有很多,如果都白白浪费掉,实在是很可惜。”11月8日,开化农科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桑枝正被开化蚕农磨成屑种植黑木耳,摇身一变成了“摇钱树”。种桑、养蚕、结茧,如今这个产业链得再加个黑木耳上去了。

开化县杨林镇川南村村民余永贵养了4年蚕,今年在冬闲田里利用桑枝屑种起了黑木耳。“总共种了五六万袋,今年黑木耳价格比去年高,效益应该会不 错。”余永贵说,自己有40亩桑树地,养了六七十张蚕,“今年春茧、秋茧收购价都不错,秋茧价格18元一斤,创历史新高,而去年只有9.8元一斤。再过一 个月左右黑木耳可以采摘,如果再加上这部分收入,今年总的收入不少。”

黑木耳有多个品种,用桑枝种的黑木耳因为在冬季种植,生长周期拉长,因此比春耳等其他品种肉质更厚实、外观更有光泽,在口味上也更佳。因为人们习惯上已接受段木黑木耳,所以桑枝黑木耳的价格较低,但也有80元一公斤。

开化农科所工作人员表示,桑枝屑种植黑木耳每袋可产65克黑木耳,如果在桑园里桑枝套种黑木耳,一亩可种4000来袋,如果在空闲地里,则可以套种 8000袋到10000袋。“桑枝黑木耳价格跟着段木黑木耳走,去年段木黑木耳价格最高时达70元一斤,桑枝黑木耳40元一斤。今年段木黑木耳现在就已经 是70元了,预计桑枝黑木耳价格能达到45元一斤。”工作人员介绍,据此计算一袋黑木耳可获5元左右的收益,除去成本一袋纯利在1.5元到2元。去年4月 份开始,开化长虹乡和池淮镇被确定为桑树枝栽培黑木耳生产试点乡镇,如今,开化利用桑枝种黑木耳的规模已经从去年的60万袋发展到今年的120万袋,在长 虹、杨林、池淮等5处有种植。

痴心不改推广路

9月17日到9月21日因为气温较高,对处于菌丝培养阶段的黑木耳造成了严重影响,之后又因为雨水来得太早,使得培养基长出绿色杂菌,影响了开化全县30%的桑枝黑木耳。余永贵的黑木耳菌种损失也有5%。

不仅是开化,丽水等种植规模较大的地方也受到了影响。但蚕农告诉记者,今年因天气情况使他们受到的损失并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热情。“明年我准备将规模扩大到30万袋。”余永贵说。

开化农科所工作人员相告,发展桑枝种黑木耳有两方面意义。一是传统段木黑木耳种植一般以枫香、桤木为材料,由于这些树种生长期慢,发展黑木耳的原料 受到极大限制,制约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二是黑木耳生长期正是秋茧生长结束的时间,增加了蚕桑的附加值和蚕农的收入,出耳后的菌糠还提高了土壤的肥力,促 进了蚕桑经济循环发展,对山区环境和森林的保护,也产生了有效的作用。

“正因为桑枝种黑木耳有这些优点,所以今年不会因异常天气影响就放弃推广,我们打算在重点抓好现有5个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开化农科所工作人员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