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种山药,他种出了名堂 带动身边1500户农民致富

鏃堕棿:2010-11-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简称“四大怀药”,是温县的四大特产,尤其是“铁棍牌山药”如今更是驰名中外。但在十年前,怀山药的产量却不大,当地人种植的热情并不高,原因很简单——赚不了多少钱,而且怀山药当时主要是药用,加工工艺烦琐。 

 
  温县的怀山药还有一个特点,某块地种一年山药后要歇八到十年,才可以再种山药。否则,第二年种山药就不长。 
 
山药
  康明轩是温县的农民,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00年,康明轩遭遇挫折后,黯然返回温县老家。回乡后,康明轩仔细调查市场行情后,决定将山药当做蔬菜卖,而不仅仅是“药用”。 
 
  2002年,康明轩投资30万元,租了1000多亩地专门种植怀山药。村里人认为他“好大喜功”、“耍得有点大”。 
 
  康明轩的想法是,要想把山药当成特产卖,就应该加大宣传,同时应该装进礼盒。于是康明轩把山药分类,用小盒包装,经过半年时间,他的山药在云台山慢慢打开了销路。 
 
  之后,康明轩研发新品种,注册了“铁棍”牌商标。很快,“铁棍牌山药”走进超市、走进专卖店,并很快卖火了。 
 
  ●○成功了,带动一个行业发展 
 
  康明轩说,2008年9月8日,这是他永远铭记的一天,当天胡锦涛总书记到公司的山药标准化生产基地视察。 
 
  听了康明轩的详细介绍后,总书记对同行的人说:“做得还是很不错的,知道用科技来种植。他的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也是不错的。” 
 
  康明轩说,这都源于自己的“铁棍山药专业合作社”。山药要想扩大销路必先扩大种植面积,这就促使康明轩选择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形式。即以自己的公司为龙头,与农民签订定向种植、按保护价收购山药的合同。通过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广怀山药绿色无公害标准化、规模化种植。 
 
  通过10年艰辛经营,尤其是近5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康明轩已成为当地名人,营销额已由当初的100余万元的作坊式企业,快速成长为年销售额6000余万元的龙头企业。 
 
  全县已有1500余农户参与到怀山药种植产业中来,怀山药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海外,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农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