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玫瑰”盛开农民致富花

鏃堕棿:2011-01-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红的、白的、黄的、蓝的等各色玫瑰竞相绽放,清幽的花香沁人心脾,正在游玩的老人、恋人和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再加上忙碌花农的身影,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这是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的山东华煜玫瑰生态庄园看到的景象,如今,以玫瑰为产业内涵的“玫瑰经济”在南定镇璀璨绽放。

  万亩玫瑰“火”了科技游

  “我们此生此世永不分离!”在华煜玫瑰生态科技庄园的万亩育苗基地里,万亩盛开的玫瑰见证了一对恋人的爱情誓言,也向他们吐露着美艳芬芳和美好祝福。

  据了解,山东华煜玫瑰生态庄园总投资5400余万元,占地1万余亩,是依托北京水木中天植物科学研究院中国玫瑰技术研发中心的强大技术支持,以及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的资金支持,突出发展科技农业和特色品牌,推进农产品产业化经营,建立品牌产地和销地市场,促进品牌农产品安全流通,建立国际化绿色通道,是一项绿色、富民、兴业工程。

  “在万朵玫瑰见证下举行订婚仪式和结婚典礼、在玫瑰基地里采摘玫瑰和体验花农、在玫瑰餐厅品尝特色“玫瑰宴”……这儿已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品玫瑰酒、洗玫瑰浴等特色玫瑰风情游。”山东华煜玫瑰生态科技庄园总经理鲁华说。

  小玫瑰也能种出“黄金价”

  “这就是通过新技术用玫瑰花提取的玫瑰精油,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素有‘液体黄金’之称,207朵玫瑰花才能提取1滴,1公斤玫瑰精油的价格胜于 1公斤多黄金的价格呢。”总经理鲁华拿着一个小瓶对记者说,“1000多公斤玫瑰花只能提炼几十毫升玫瑰精油,但这几十毫升玫瑰精油的价格算起来要远远超过1000多公斤玫瑰的钱。”

  据了解,玫瑰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在医药、工业、食品、香水、化妆品、保健品、洗涤品、茶叶等领域的实用价值更加突出。全世界每年的玫瑰精油产量只有30吨,这些精油在国际上的价格是每公斤30万元,目前它更多地应用于高档香精的配置,以及食物和化妆品等领域。华煜玫瑰生态庄园独立研发了玫瑰精油、玫瑰红酒、玫瑰浸膏、玫瑰食品等系列产品,同时进行特色玫瑰餐饮、玫瑰婚庆、玫瑰观光旅游等项目开发,打造了一个集玫瑰种植、加工销售、特色旅游为主题的都市农业产业区。

  “种植玫瑰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既能提炼玫瑰精油,又能休闲观光、保持水土和净化空气,还能制茶、酿酒、做香型饮料、腌制玫瑰酱、做糕点呢。”张店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玫瑰花开带“富”老百姓

  “农技人员不仅帮着建起了大棚,还定期来给我们做技术指导,最重要的是不用为花苗和销售发愁,我们已经和华煜玫瑰生态庄园签订了订单合同,我这两个大棚一年下来最少也能赚2万多块。”玫瑰种植户翟何军告诉记者。

  像翟何军一样,该区选择玫瑰种植的农民都感受到了玫瑰带来的“幸福”。近几年,张店区瞄准都市型现代农业,大力推广玫瑰种植,从苗木繁育、栽培管理,到贮藏保鲜、系列产品加工,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生产管理模式。利用3年时间带动周边农民种植了万亩玫瑰基地,包括重瓣紫红玫瑰、四季玫瑰、苦水玫瑰等特色品种,具有花型大、颜色深、花瓣厚、香味浓、含油高的优良品质。在玫瑰种植的村中建立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户负责种植玫瑰,公司直接收购,带富了一方花农。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