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孙建成:种食用菌年入10万

鏃堕棿:2011-02-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前天上午,记者在天津凯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遇到了开着轿车来采蘑菇的农民孙建成。这位“80后”农民笑着说:“一亩菜等于十亩粮,一亩花等于十亩菜,一亩菇等于十亩花,大棚可是我的‘致富棚’,每年种两大棚,赚钱快,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从企业辞职种蘑菇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个二代节能温室大棚连成一片,工人们正忙碌着采收新鲜蘑菇。
“每天蘑菇像变戏法似的冒出来,得赶紧采收、装箱,再按客户订单发货呀!”在大棚里,满身是土的孙建成告诉记者,春节至今,他几乎每天是在大棚里度过的,虽然很忙很累,但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31岁的孙建成2004年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后,到开发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工作,四年后他辞职不干了。2009年起,他承包了两个温室大棚种植香菇和杏孢菇,每年采收两季蘑菇。刚刚过去的一年,孙建成已采收30多吨蘑菇,收入近10万元,这是他原来上班年薪的5倍。

点点鼠标钱到账

12:30,大棚里的蘑菇采收即将结束。孙建成来到停靠在大棚边的一辆轿车里,他打开车里的笔记本电脑,把上午采收的蘑菇产量通过种植基地的“网络信息平台”发送到合作社销售部,销售人员即按客户订单进行发货。

孙建成告诉记者,笔记本电脑随身带在身边,除了发布当日的产量信息外,每天大棚里的出菇状况、产量、栽培心得,以及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可以通过种植基地里的“网络信息平台”与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此外,通过网络还可了解国内外食用菌的最新栽培技术。

“蘑菇采得再多也不愁销路,采收来的蘑菇只需交到合作社的库房,钱就会到自己账上了!”孙建成说,农户在承包大棚时就与合作社签订了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菌种和技术,栽种过程中有技术人员跟踪指导,采收的蘑菇统一收购,农民没了后顾之忧。

开车种地住楼房

15时,孙建成把大棚里的农活儿打理完后准备回家,记者随他一同前往。一排崭新的楼房矗立村头,宽敞的马路直通到家门口,这里是他的新家。“村里还有一幢 8间房的农家院,父母住那一头。去年我花10万元买了这套新房,家里的液晶电视、电脑、冰箱等家电全部是新买的!”

“我父母都是庄稼人,过去他们每年种10亩玉米、小麦,年收入不过1万多元。如今我每天开着轿车去种地,刮风下雨不用怕,一年收入达10万元,这就是高效设施农业给咱农民带来的效益。”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孙建成新年有了新打算:今年要承包四个温室大棚,扩大蘑菇种植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