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草莓打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1-03-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我这草莓就开始上市了,那时候批发就能卖到10-12元钱一斤,现在的价格相对往年来说也不低,收购的价 格也在 5-6元之间,现在我家仅种植草莓就增收6万元。”刘克虎在草莓大棚里一边摘着草莓,一边给我们算着收入帐。近年来,明光市明南街道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 整,引导农户种植反季节草莓,让农民的腰包真正鼓了起来。

 

因地制宜谋转变

 

坝西村地处明光市明南街道西南部,属池河圩区,基本上都是白沙土地。“以前我们村都是一稻一麦,靠天吃饭,稍微旱点,就需要灌溉,生产成本升高;雨 水多了,就会发生洪灾,别说收入,老本能回来就不错了。”村民满是感慨地说。针对现状,坝西村两委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充分 利用冬闲田地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呢?“穷则变、变则通。”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认为当地的土质较适合草莓种植。2008年9 月,该村两委组织部分农户到长丰县水家湖草莓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考察。2009年有6户试种了7亩草莓,获得成功,亩均纯收入在1.2万元以上,是传统种植 收入的4倍。村两委当即下定了决心,要掀起一股破传统、走新路,面向市场,群体致富的新的发展热潮。

 

强化服务促发展

 

为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草莓产品的质量,打造特色高效草莓产业,街道和村两委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

该街道积极与北京农科院、市农委联系,聘请专家对该村草莓种植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向农民现场传授草莓滴灌、昆虫授粉、遮阳网、防雾膜等高新技术的使 用方法,有效地降低了劳动率和提高了果品质量。农户袁春海高兴地说,“现在除了专家定期来讲课以外,我们种植户也都与专家‘单线联系’,有问题打电话及时 询问,技术上我们心里有底”。为了加快发展草莓种植规模,街道和村里还投入资金修通了8公里沙石生产路,在草莓种植区域新打大小机井6 口,架电3公里,进一步改善草莓种植区域的生产条件。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该村刘克富身患残疾,全家5口人,生活贫困。村两委在得知其想种植草莓致富后,积极组织种植大户给予技术帮扶,并为刘克富担保5000元贷款,如今刘克富不但还清了贷款,还净赚5000千多元。

 

做大做强创品牌

 

为了做大做强草莓产业,该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了草莓生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坝西草莓基地建设。

 

为赢得2010年冬季草莓种植工作的主动权,该街道提前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把草莓种植的技术方法、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向广大农户进行宣传,切实 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把示范引领工作摆在前面,引导农户科学种植草莓,力争把该草莓示范基地打造成明光的特色高效草莓基地,成为街道农业产 业结构调整的亮点,真正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

 

目前,该村共发展草莓大棚200多个,占地100余亩,亩均增收近2万元。该还成立了草莓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坝西” 牌草莓商标,抱团闯市场。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 ,并先后和明光、滁州、定远、凤阳等周边经销商签订了销售合同,草莓供不应求。此外,该村还积极谋划“农家乐”旅游,吸引城里人现摘现买,扩大草莓影响 力,让“坝西”草莓叫的越来越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