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烟台:种草莓致富能手李春娥

鏃堕棿:2011-03-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烟台莱州市驿道镇有个新兴的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在这个基地里面有个种植能手,她的名字叫做李春娥。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时节,李春娥开始了忙碌的收获。“今年草莓长势挺好的,现在一个棚一天能摘百十斤,等大规模成熟的时候,一天能收200来斤。”3月 7日,李春娥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按照现在的市场和大棚的收获情况,一个1亩7分地的大棚纯收入能达到5万块钱。这还是因为晚种了二十多天,如果按照正常的话,一个棚能纯收入达到7万块钱。

现在看起来风光的李春娥创业初期也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李春娥来到了烟台市福山区。“当时我觉得草莓的行情挺好,而且还有上升的势头,于是就下决心种草莓试试。”说干就干,李春娥一下就租了6亩地,但为了保险起见,就先种了一亩的草莓用来摸索经验。种草莓关键靠技术,于是,没有丝毫草莓种植经验的李春娥就开始一边向别人请教,一边买了草莓种植技术方面的书自学,摸索着种植草莓。而那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凌晨1点多钟,天气突然降温,而且挂起了大风,李春娥赶紧起床给大棚盖草帘子。但由于风太大,帘子边盖边被风掀起来了。就这样忙活了一夜,草莓还全被冻坏了。那时的李春娥简直是欲哭无泪。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虽然由于没有经验,多走了些弯路,多吃了些苦,但是当年的收成却很好。“当年俺就纯收入了将近4万块钱。”有了回报,李春娥的信心和干劲就都大了,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把剩下的5亩全都种上了草莓,三年来纯收入就达到了20万。

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李春娥的草莓事业已经走上了正轨,也在福山扎下了跟。可是李春娥却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离开福山,回故乡。于是在2010 年李春娥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莱州市驿道镇。“我就得自己富了是个人的事,咱现在有了技术,也得帮着自己的娘家镇一块儿致富。”朴素的想法却是实实在在验证了高尚的品格。

回到家乡的李春娥,无怨无悔的做起了当地镇政府成立的草莓种植示范基地的义务科技辅导员。买苗子、种植、搭棚子还有日常管理等技术方面的问题,她都会主动热情、耐心细致的讲给其他种植户听。“俺这是头一次种草莓,基本上什么也不会,起初还挺担心的。但是李老师什么也给俺讲,还来俺棚里给俺做示范,俺就跟着干,什么也不用担心了。”种植户唐美香这样说道。

草莓种植都是在每年的9月底进行,6月到9月这段时间大棚是空闲的。爱琢磨的李春娥告诉我们,她打算在这段时间里在大棚里面种西瓜。西瓜从种植到成熟有2个月的时间,刚好填补了大棚空闲时间的空白,1亩地种习惯还能多收入8000块钱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