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科技部引进空中草莓种植新技术

鏃堕棿:2011-05-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不久前,科技日报记者随同科技部交流中心的同志走进宽敞明亮的种植大棚。一群年轻人正围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他们丝毫没有察觉到我们一行人的到来。而眼前的景象也让我们有些吃惊,本来应该睡在地上的草莓,个个都展开红颜精神抖擞地挂到了半空。

  交流中心请来日本专家

  能让草莓挂起来的正是那位老人由中国科技交流中心聘请、在日本草莓界享有盛誉的日本专家齐藤明彦。

  齐藤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小汤山基地进行指导了。他和科技部交流中心聘请的另一位草莓专家宫本重信自2009年以来14次来华,通过多种形式,在京指导中国草莓种植技术人员。将他们几十年种植草莓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的农业技术人员。

  随着北京城市化规模的扩大,建筑用地的扩张,北京地区可用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为了建设新农村环境,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在有限的耕地上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北京地区很早就引进了欧美的草莓品种,但由于口感差、抗病能力弱、死苗率高、产量偏低等原因,很难在市场上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利用高架设施栽培草莓

  日本草莓品种虽然已在中国大面积栽培,但是草莓的种植技术一直没有大面积应用。利用高架设施栽培草莓的技术在日本已经相当成熟,该技术具有提高采光率、营养可调控、土壤通透率高、防止烂根等优势,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产量,同时也便于采摘,可降低劳动强度并节省劳动成本。经过日本草莓专家的多次指导,国内从事草莓生产的一线技术人员认识到,日本的草莓新品种研发水平比较高,种植理念及实际栽培技术水平超过我国现有的栽培技术,而且日本的消费模式与中国的消费模式相近,引进日本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能够快速提升产业水平。

  打破传统观念

  为了配合北京地区建设新型的草莓产业,科技部交流中心打破一个项目原则上只聘请单人次专家的传统工作模式,采取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集中聘请专家的形式,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使该基地在草莓栽培、种苗繁育、高架栽培管理新技术等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利用专家培训、座谈、田间指导等方式,打破了我国技术人员在种植草莓上的传统观念。生产草莓的关键是种苗,草莓营养钵育苗法解决了繁苗率低等困扰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多年的难题。

  经科技部交流中心聘请的日本草莓专家多次举行专题讲座就草莓种苗繁育和生产技术进行培训,北京市13个区县的草莓农技推广人员和骨干农户几乎都参加过培训。专家对草莓生产中遇到的育苗、定植、土壤养分、利用蜜蜂授粉技术、水分管理、主要病虫害防治、收获等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实地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对京郊草莓品种在生产中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专家指导种草莓效益好

  通过专家指导的草莓目前已经占到市场上草莓品种的85%,产量也有了明显提高,亩产提高了40%,达到2000斤。2012年仅北京昌平全区草莓年产量就将达到4500万公斤,年产值达7.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在促进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京郊农民也是最大受益者,一个大棚的纯效益达到2万多元,一个农户种植5个大棚,其年收入将达10万元左右。

  北京市民一年要吃掉2000万公斤草莓,但是只有7.5%来自京郊大地。北京市高端草莓市场的巨大缺口让昌平看到了商机。2012年,昌平将举办被誉为“草莓界奥运会”的世界草莓大会,并借此契机投入巨资促进草莓业的发展,大力推进草莓科技进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