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大学生村官助农增收致富

鏃堕棿:2011-05-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枇杷

    从理想到现实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谁也无法丈量,但宜宾长宁三元乡大明村支部副书记罗红以实际的行动来证明了梦想蝶变成现实的过程。

    记者见到罗红时,他正在山坡上陪同一个从成都过来的客人采摘枇杷。尽管三元枇杷还未完全成熟,但尝过三元枇杷的外地人都知道,要想吃到地地道道的三元枇杷,必须得早行动。三元枇杷历来味道纯,加上纯天然种植,近年来越来越受外地游客欢迎。

三元乡大明村支部副书记罗红看着硕果累累的景象不由得笑了

    罗红告诉记者,这两三年三元的枇杷几乎都是在树上就卖光的,熟多少就卖多少,简直供不应求。

    作为三元乡大明村支部副书记的他,之所以成为三元红枇杷合作社领头人,这一特殊的身份,来自16岁时一次和父亲卖枇杷的经历。为了补贴家用,他和父亲冒雨 担着两担沉甸甸的枇杷到集市,因为没有品牌,尽管果实鲜美,别的产地的枇杷在价格上比他们本地的要高出两三元,而且更受欢迎。两担枇杷只卖了别人一担的价 钱。从此,在他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渐渐生根。一定要让三元的枇杷受到买主的亲睐,他要让当地农民富起来。

    于是,他刻苦学习,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表现优秀,入了党。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图书馆查阅关于枇杷等相关农产品的书籍,到成都的郫县、泸州等枇杷产地实地考察学习。

    2008年,罗红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面对众多的就业机会,他却回家乡考村官,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三元乡大明村支部副书记。很多人认为,他可以走出去,但他没有。在他的心中,他就无数次的告诉自己,一定要让那16岁的梦想成真。

果农丰收的喜悦

    考取村官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他认真研究当地情形后,他决定成立枇杷专业合作社。这期间困难重重,一方面来自于当地农民在路边摆摊设点、得过且 过的习惯。另一方面,建立合作社,他们当时的感受是先从合作社出来,又回到合作社,他们不明白这个副书记要干啥,因此难以接受。罗红就苦口婆心地一家一家 劝说,给他们讲新观念,新的产业模式,将来的前途,终于说服一家,接着两家……

    2010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他的努力下,三元红枇杷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并注册了商标,具有了一定的品牌效益,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作出贡 献,09年度被县委组织部考核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 2010年度被县委县府表彰为农业农村工作成绩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有效地促进了三元乡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现在,罗红身先士卒,自己办起了一家农家乐,朝着枇杷文化方向发展,努力形成产业——旅游——餐饮的特色化产业模式,看到收到的效益,当地的农民也逐渐效仿,腰包也逐渐鼓起来。

    谈到下一步,他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当地农民加入到合作社,将目前的3000亩规模进一步扩大,让心中的那块枇杷之地果实累累。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