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夺火乡香菇圆了致富梦

鏃堕棿:2011-05-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陵川县夺火乡根据当地山多地少的实际,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在贫瘠的山林地上刨出了“金子”,为村民探索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夺火乡有4个自然村、249户、830口人,有耕地千余亩、林地3万多亩。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周围到处是荒山秃岭。从2006年开始,乡党委、政府按照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利用当地温度、水分自然条件好的优势,加上当地百姓有采摘蘑菇、木耳的习惯,决定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业,并制订了“一年 起步、三年形成规模、五年建成产业大乡”的发展规划。

  时任夺火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秦有生深有感触地说:“当时为了带领大伙承包大棚,我把自家唯一的一头牛卖了5000多块钱,第一个承包了大棚。包下大棚后,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住在村里,手把手帮助我,第一期养殖很顺利,收入也不错,第一栋棚纯收入达1.5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夺火乡成立了香菇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销售、管理、信息等一条龙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村民焦小 香家境比较困难,2009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承包了一栋香菇大棚,投资3万块钱,一年下来就挣了1万多块钱。经过多年的实践,目前该乡食用菌产业已初具规 模,发展香菇大棚50多栋、木耳杆养殖达到50万根。全乡香菇总产值达300万元,相关从业人员1000多人,种植户人均年增收500多元。

  夺火乡政府一名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将加大发展力度,再新建香菇大棚200栋,建成功能齐全年产菌种20万公斤的制菌生产基地1个,成立食用菌协会,完成1个绿色无公害产品产地品牌认证工作,开发木耳休闲食品系列产品,全力打造全市食用菌第一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