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土豆走上农民致富增收大舞台

鏃堕棿:2011-06-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6月7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复兴镇大田全部播种完毕,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是历年来种植面积最多的一年。该镇老石场村农民王君 跃对记者说:“我去年种了30亩马铃薯净赚近2万元,今年我种了60亩马铃薯,到秋纯收入5万元没问题。别看这小小的土豆子,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农民致富增 收的‘金元宝’了!”

  目前,马铃薯产业在阿荣旗已经形成产业链条,形成了企业+农户+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据统计,仅2010年,阿荣旗种植马铃薯43.1万亩,产鲜薯17.7亿斤,总产值7.08亿元,农户种植马铃薯的收入比大豆高出了3倍,比玉米高出3.5倍。

  年初,阿荣旗实施了农民致富增收工程,鼓励扶持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高马铃薯良种覆盖率,对马铃薯繁育中心购置仪器设备给予30万元补贴。鼓励 农民规模化流转土地,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流转土地给予深松整地补贴,每亩补贴10元。预计补贴资金30万元。同时旗农牧业局依托脱毒马铃薯良种繁 育基地项目的实施,在原有种薯储藏库1500平方米的基础上,再扩建4500平方米,工程完成后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种薯储藏系统,储藏脱毒马铃薯种 薯近 500万公斤,可供种薯良种种植面积5万余亩,对全旗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新发乡长发村有2.7万亩耕地,其中2 万亩全部栽种了马铃薯。2010年奈伦集团阿荣旗淀粉公司的收购价达到每公斤0.60元,农民种植土豆每亩就可以收入1000多元。这还不算卖菜薯的部 分,菜薯的价格要比淀粉加工企业的略高,但是要求土豆个头大、规整,大部分农民还是愿意把土豆卖给淀粉加工企业,原因是不用人工分选节省劳动力和时间。村 民万福明家只有30亩地,外租了90亩地种土豆,几年下来小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走进他家不比城里人的差,城里人有的家用电器都有,冰箱、手机、小汽车等 “农家几大件”样样齐全。

  随着马铃薯种植的面积不断扩大,该旗一部分头脑灵活的农民开始研究种种薯,亚东镇龙门口村农民赵佰祥带动村民成立了种薯协会,从春天选种耕种到 秋收储存销售,都由协会专职人员负责,农民只管按要求耕作。协会与沈阳等地客商联系签订了100万公斤种薯的订单,价格保底在每公斤2元以上。原来在本地 每公斤只卖0.8元的马铃薯,窖一冬天,来年开春运到沈阳等地每公斤就能卖到2元多,是原来的2.5倍。该村种植马铃薯种薯1800亩,为农民增收120 多万元。

  除了种植马铃薯之外,阿荣旗还有一大批集种植和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民。复兴镇靠山村农民魏永明就是这些人的代表。魏永明从1982年就开始加工 粉丝粉条,近30年来,他的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拥有生产车间200平方米,晾晒场地达2100平方米,冷库占地面积80平方米,大型粉丝粉 条加工机械4台,拥有资产120万元,为1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民营企业。带动了粉丝粉条加工农户 28户,使每户都能增收1.5万元,近几年,魏永明每年加工粉丝粉条都在80万斤以上,每斤粉丝粉条可获纯利润0.3元,每年可净收入达24万余元,并呈 连年递增态势。与此同时,该村有近五分之一的农户从事粉丝粉条加工、经营,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元户、十万元户,甚至百万元户。

  马铃薯种植面积的越来越大,种植户越来越多,马铃薯专业协会在该旗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阿荣旗现在马铃薯类的专业协会、合作社已经达到50 多家。其中复兴镇粉丝粉条经销协会于2000年成立,现已发展成为13个分会,会员也由当初的65名发展到现在的610多名。协会会员有大型淀粉加工厂3 家,精包装生产线一条,粉坊加工点600家,种薯基地1万亩,粉丝粉条原料基地7万亩,资产总额达到8.53亿元。2004年该协会被命名为内蒙古只有四 家之一的“全国百强农村企业”,同时该协会也被国家科协命名为“全国百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