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变废为宝 山核桃壳栽培食用菌成致富新亮点

鏃堕棿:2011-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几天,岛石太平里村村民帅胜杭的香菇基地又开始热闹起来,当地不少农民利用空闲季节,帮帅胜杭采收香菇,增加家庭收入。近年来,帅胜杭利用山 核桃壳栽培食用菌,不仅解决了山核桃蒲壳的处理问题,还解决了本村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在我 市昌北地区,山核桃树被称为摇钱树,给农民们带来了小康生活。岛石镇是我市山核桃主产区之一,山核桃年产量约3000多吨,占了全市的近三分之一。每年山 核桃鲜果采收下来后,外面的一层蒲壳经机器剥离后便一无是处,丢弃在溪边路边,不仅影响村庄整洁,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污染。据了解,山核桃蒲与干子的数量 之比,大概是4:1或者5:1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岛石每年出产3000吨山核桃干子,就会产生12000吨至15000吨的山核桃蒲,数量大得惊人。

   “如果能把这些山核桃蒲利用起来,不仅改善了环境,自己也能创造财富,不是一件双赢的事吗?”帅胜杭经过了解,得知昌北山区早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 初,曾有过种植食用菌的历史,但由于缺乏销路、技术不到家而逐渐淘汰。帅胜杭于是到外地考察取经,请来专家勘察地形,得到了肯定答案后,从2007年开 始,他用200棒的菌包开始了用山核桃壳培育食用菌的尝试。到了第二年,帅胜杭终于成功用山核桃蒲培育出了食用菌,便大规模投入了食用菌的生产。

  2008年10月,在山核桃采收期间,帅胜杭收集了120多万斤山核桃内壳和外壳,作为食用菌加工的原材料,栽种了20万棒菌棒。到了第二年大获丰收,每棒平均产香菇1.8斤,总产量达36万斤,平均价每斤鲜香菇都在5元以上,总产值达18万元。

   初尝甜头的帅胜杭对这项产业信心倍增,逐年增加了种植规模,截至今年,在帅胜杭的领头下,山川村共有食用菌种植面积110多亩。此外,帅胜杭又把香菇采 收后的菌棒肥料运往山核桃林做有机肥,壅在田里种番薯、洋芋、玉米等肥料。去年,帅胜杭选用20棒栽种香菇后的菌棒经科学配方,栽种黑木耳,每棒成功产出 鲜木耳2斤多。

  曾经的“垃圾”在帅胜杭这里变成了宝贝,他告诉记者,现在不仅自己收集山核桃蒲做原料,一些路远的村民甚至花钱请他去拉山核桃壳。“仅去年,我栽培食用菌就用了60万斤的山核桃蒲壳,相信今后规模扩大了,山核桃蒲壳的需求量会更大。”

   帅胜杭的香菇基地每年2月份下种子,5月中旬开始采收,这段时间也正好是当地劳动力的空闲期。“我们这里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5月是山核桃加工旺季,家 家户户都有山核桃,劳动力非常紧张,而其余月份却非常空闲,我这里正好6月至8月事采摘香菇的旺季,招收劳动力正逢时机。”

  目前正值香 菇的采收季节,记者采访时,碰到了不少正在帅胜杭的香菇基地干活的当地农民。帅文武有着肢体残疾,却仍被帅胜杭招收进来干活。他告诉记者,帅文武虽然肢体 残疾,但并没有丧失劳动能力,一些简单的活还是能干得很好,他们家经济也困难,在这里干活,每年收入也在8000元以上,帮助他们解决了一部分的生活困 难。

  “每年香菇采收需要劳动力上百名,在淡季也需要临时工人二三十人。”帅胜杭介绍说,“在香菇采收季节,香菇日夜长大,每天要采收3 次,如果延误时间,小的香菇就长不出来,大的香菇还容易长成‘高脚菇’,卖不出价钱,这时候就需要集中大批劳动力。”据了解,每年帅胜杭支付给工人工资达 30多万元。同时还招收了10多名残疾工人,每人每年工资平均也将近万元。

  帅胜杭一边钻研技术,一边也在为扩大销路忙碌。由于他的香菇 在每年夏季大量上市,做到了错时上市,价格也比普通的提高了每斤3元左右,得到了许多消费者和大城市农贸市场的订单,每年香菇都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帅胜 杭与上海、江苏等大城市联结,组织起“山川可可食用菌合作社”,联合农户80户,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去年,基地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