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屋顶建农场 种菜又养鸡

鏃堕棿:2011-07-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安丘市凌河镇凌河村的村南,一对退休夫妻用7年的时间,把租户洗姜后的泥巴不停地运上屋顶,在230多平方米的屋顶种出了41种蔬菜、水果、 五谷等植物,还养了10多只草鸡。从冰消雪融的初春,到硕果累累的深秋,一年365天,两人有近300天在屋顶上劳作,精心打理他们的 农场 。虽然有些辛苦,但他们觉得乐趣无穷。7月23日,记者登上这家的屋顶,感受了这片绿色天地带来的乐趣。

租户洗姜洗下泥巴

废物利用屋顶种菜


7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安丘市凌河镇凌河村村南的张彦成家。顺着台阶来到屋顶,便看到了一片绿色田园,还不时听到几声鸡叫。高高立起 的南瓜架上,芭蕉扇般厚大的南瓜叶片和粗壮的秧蔓将整个架子爬满盖严,似一把巨大的绿色遮阳伞。架下,悬挂着一只只大红灯笼状的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的南瓜。

张彦成和妻子李世芹退休后,从安丘城区来到老家盖起了9间平房。除了自己居住外,其余房间出租给了做洗姜生意的房客。

据张彦成介绍,房客洗姜时,每1000公斤大姜就能洗下80多公斤泥巴来。张彦成有养花种草的习惯,他经常买来花盆填上泥巴养花种草,渐渐地,院子里就摆满了花草,泥土也被很好地利用了。

2004年夏季的一天,张彦成看电视时,有报道说有人利用阳台进行立体式的蔬菜种植,张彦成感觉这样种植蔬菜是个好办法,一个念头在张彦成的脑海里迸 出,何不在房顶种些蔬菜。很多人都提醒他,直接栽种蔬菜,长期浇水有可能造成房屋裂缝渗水。集思广益后,他买来防水塑料布铺在房顶,在上面再压上几层编制 袋(以防耕种时农具将塑料布弄破),四周再用空心砖围起,这样每个地块就像一个小池子。

头年种菜不摸门道

一地豌豆全给冻死

怎样把土运上房顶呢?张彦成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从废品站买了一辆废弃的手推车,把轮子改了改,又安上了几个滑轮,一架省力的旱辘轳就安在了房顶。妻子在楼下,负责往筐里装土,老张在楼上,负责摇旱轳辘运土。

左邻右舍的街坊们纳闷,老张这两口子咋净干怪事:两人都是退休干部,不在城里享清福,跑到乡下受累盖房子住,如今又要在房顶上种菜,真是不可思议。老张把别人的话当耳旁风,有空就干,累了就歇歇。

有付出就有回报,他们整理好一块地,就栽种上部分蔬菜。当年他们就开始种韭菜、黄瓜、西红柿等常见的蔬菜品种。

张彦成虽然是农村出身,小时候干过农活,但是几十年没正儿八经地跟土地打交道,很多蔬菜的种植一开始还摸不到门道。张彦成深有感触地说: 第一年秋末,我种了些豌豆,豌豆苗一开始长势喜人,可一入冬全给冻死了。当时心里很不痛快,本来计划好豌豆成熟时煮豌豆角吃。后来跟村里的人一打听才知 道,豌豆在开春和秋末之间栽种合适。栽种蔬菜很多时候要根据时令进行,市场上出售的蔬菜很多是反季节栽种的,那都是在大棚里才可以,露天里根本不行。为了 弄清一些蔬菜的种植规律,我请教了不少农村种菜老把式。

种菜养鸡形成链条

房屋里面冬暖夏凉

燕子衔泥般日积月累,7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他们在房顶开发出了231平方米的可耕种土地,土层平均厚度达到了20多厘米。种的植物多了,植物的菜叶也多 起来,张彦成又在屋顶圈起了一个鸡笼,喂养了10来只草鸡。他主要用菜籽和菜叶来喂鸡,有了鸡粪正好可以用来和烂菜叶子沤肥,做地里的养料。看来张彦成的 这条养殖、种植产业链做得还挺有科学味道,这也是变废为宝的一条有效途径。

张彦成的这一创举,不仅把屋顶空间有效地利用起来,房屋内 也沾光。当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暑,中午11时30分许,屋外32℃左右,屋内却异常的凉爽。张彦成介绍,由于房顶有20多厘米的土层,屋内给人的感觉是冬 暖夏凉,但夏天得需要经常给植物浇水,因为屋顶上的土层比平地的土层干得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