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武城让食用菌住上空调房

鏃堕棿:2011-09-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月16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李家户乡食用菌生产基地里,菇农们正兴高采烈地将包装好的食用菌装上冷藏车,准备启程运往北京、上海等地。8月 份的天气本来不适宜食用菌生长,为何李家户乡的菇房里却能够长出这么好的食用菌?该乡党委书记王德星高兴地说:“秘密就是让食用菌住上了空调房。”

  食用菌适合在12℃至18℃的温度下生长,并需要一定的湿度,由于秋季的湿度不够,所以传统的食用菌种植只适合在春季。为实现食用菌的反季节栽 培,在冬季有些菇农在大棚内点燃炉火进行升温,但生长出来的食用菌中容易出现有害金属及二氧化硫超标等问题。为满足食用菌市场短缺期的需求,去年9月份, 武城县在李家户乡食用菌生产基地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60个西班牙模式空调智能恒温菇房进行反季节栽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走进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大棚,干干净净的地面,整整齐齐的棚架,特别是棚顶新装上水空调装置,让人们误以为走进了现代化的车间。这些西班牙式的空 调菇房采用了内外防水布、保温玻璃丝绵新材料、盘管式自动喷水控湿系统、空调控温系统等先进的配套技术,室内温度可随意调控,使棚室内温度控制在15℃至 17℃,主要生产双孢菇,并能适应猴头菇、木耳、香菇、茶树菇等多种食用菌品种的生产,实现了食用菌的周年生产,解决了大棚菇房品质低、效益差、季节性强 的问题。

  “安装空调的成本高不高,收益怎么样?”对于这样的疑问,菇农们算了一笔账:安装空调每天平均需要70度电,成本增加40元,过去那种传统式大 棚,一年只能出一季蘑菇,而我们现在这种大棚呢,由于温度、湿度稳定,一年四季都能出蘑菇,而现在又赶上食用菌市场短缺期上市,收购价格每公斤8元,去掉 建设成本和电费,每个菇房增加收入2万元没问题。

  作为中国食用菌之乡,武城县食用菌栽培面积达到了500多万平方米,年产鲜菇6万吨,总产值4亿元。但是,传统的种植方式只能让菇农靠天吃饭, 不能实现全年栽培。为此,武城县把突破菌菇季节性栽培作为发展食用菌产业的难题来攻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西班牙式空调智能恒温房,改变传统的栽培方 式,实现了食用菌的反季节恒温栽培,全年化生产。为提高食用菌生产质量,武城县还引进了一家原料发酵厂和一家标准化菌种厂,并实行统一买原料、统一买菌 种、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等四统一管理模式,延长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链条。

  武城县通过空调房“孵”出来的食用菌在打开北京、上海等国内市场后还与西班牙阿牙圭公司建立了长期供货合同。如今该基地的食用菌已供不应求,为 让每名客商都不空手而归,该基地只承诺每个客商每天只有200公斤的订单。今年6月份,一个来自天津的客户觉得一次200公斤供货太少,便在该基地连续等 了3天,直到拿到了600公斤的订单才满意而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