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竹鼠啃出大“钱”途

鏃堕棿:2011-11-29 | 鏉ユ簮:未知

  养竹鼠敲开致富门


近日,记者来到龙游县溪口镇罗林岗村的伟鑫特种养殖基地,刚进养殖区就听见一阵阵“赶赶咐咐”磨牙和啃食的声音。养殖基地负责人吴文慧相告,那发出声音的,就是爱吃竹子的竹鼠。只见,一个个正方形的“鼠舍”是用瓷砖隔成的,每个格子里养着4到6只大小不等的竹鼠,这些毛绒绒、胖嘟嘟的竹鼠,有的在吃竹子、有的挤在一起,憨态可掬。“现在养殖场有3000只竹鼠,规模在省内算是蛮大的。”吴文慧坦言,眼下竹鼠在杭州、宁波等城市抢手得很。今年国庆节前,他销售到宁波、杭州的竹鼠大约有2000公斤。这不,在采访时他还接了个电话,是绍兴一家酒店需要20公斤竹鼠。

竹鼠又名竹狸,亦称芒鼠,喜在安静、清洁、干燥、光线适当的环境,夜间活动较频繁。由于竹鼠肉质细腻、鲜美可口,属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食品,营养价值高,现如今竹鼠肉已成为美食,从家庭餐桌登上了高档的宴席。吴文慧说,现在高档酒店的竹鼠售价达到每公斤516元,中档酒店的价格约在360到400元之间,收购价格也相当可观。“我们送货上门的价格是120元一斤,物流配送的话是80元一斤。”目前,湖南、广西一带的竹鼠养殖已成常态化、规模化,只不过在浙江并不多见,目前浙江省已有一定养殖规模的主要在温州、台州以及龙游。此外,江山还有几户人家养殖。也正因为我省竹鼠养殖量较少,供不应求,其销售价格要比南方地区来得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些地方每年都要消费竹鼠几百万只,而目前,竹鼠的供应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竹鼠养殖确是一个有潜力的新兴产业。据了解,江山市碗窑乡桑淤村竹鼠场的郑建飞在2008年投资10万元,养起竹鼠。经3年摸索,郑建飞积累了一定的养竹鼠经验。去年,他共收获400余只商品竹鼠,种竹鼠120对,收入20万元。

交了50万元学费

吴文慧曾在杭州、温州等地从事多年注塑机的生产和销售,后来回村里承包了100多亩毛竹山,又到江西承包了1000余亩山林。“每年要花20多万元抚育山林,得搞个‘短平快’项目赚钱养山。”广西的一个朋友建议他养竹鼠。于是,吴文慧到广西、湖南考察之后,向信用社贷款30万元,在罗林岗村建起了竹鼠养殖场。自去年7月起到年底,他分批购进600对竹鼠种苗。

万事开头难,吴文慧前两次购种养殖并不顺利。“刚入行时,对种苗的好坏不熟悉,上了当,第一次花了10多万元从广西购进的200对竹鼠全死了。”吴文慧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还特地去广西的养殖基地培训了一个月。可第二次再次购进200对种苗,这笔投资还是打了水漂。“小的细节造成了不少损失。”吴文慧反复查找原因,原来是喂食麦麸导致了竹鼠死亡,而竹鼠只吃粗饲料,平时喂些毛竹、芒草根茎、红薯、玉米就行,不能喂水。

吃一堑长一智,吴文慧第三次购种后的情况大有起色,但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还是出现了竹鼠相继死亡。“原来竹鼠得了肠胃炎、水肿,这是竹鼠的两大疾病,一旦发病就是死亡。”

虽然前后交了50万元的学费,但吴文慧铁了心要把竹鼠养成。他邀请一位省农科院专家,作了相关的竹鼠疾病预防课题开发,半个月里成功用病菌培养出了疫苗。“我现在只要打了这种疫苗,竹鼠就不易患上疾病。”苦尽甘来,掌握了竹鼠的习性和疾病防治,吴文慧的竹鼠养殖终于步入了正轨。

一只竹鼠每天只需一毛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