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竹鼠啃出大“钱”途

鏃堕棿:2011-11-29 | 鏉ユ簮:未知


养殖成功后,吴文慧开始扶植农户养殖竹鼠,专门成立伟鑫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他们供种苗、免费接种疫苗以及商品竹鼠的回收。目前,龙游、柯城、衢江等地的20多家农户加入了他的竹鼠养殖合作社。

“竹鼠的养殖成本低、场地要求不高,一个劳动力可以养1000只左右。”吴文慧介绍,竹鼠没有饮水习惯,体内水分补充主要靠食物中摄取。饲料每天早、晚各投喂1次。饲料来源也广,杂竹、五谷杂粮,完全可以废物利用。竹鼠对养殖环境要求不高,只要“鼠舍”在夏天不要太热就行。

吴文慧说,一只竹鼠每天的养殖成本大概在一毛钱左右,养到6至7个月,长到3―5斤就可上市。一年中,母竹鼠可生育2--3胎,正常年份一胎产3至5只小竹鼠。一户农户如果养100对竹鼠,可获利七八万元。而养竹鼠最大的成本是种苗,每对种苗的价格约四五百元。“农户养殖竹鼠,关键是要掌握技术。”有的农户在养殖时,急于求成,往往将母竹鼠喂得多,长得很胖,影响了交配,导致产仔少,造成繁殖扩栏难。此外,母竹鼠产仔后,有时会发生吃掉幼崽现象。因此,农户平时不用心管理,收入自然减少。

有关人士指出,特种养殖既然是投资,要有高回报,也一定是有风险的。而养殖竹鼠,只要农户买的是家养的竹鼠,而不是野生竹鼠,饲养管理好了一般是不出什么问题的。不少人养殖失败是因为竹鼠行业刚兴起,会遇到专门贩卖竹鼠的或搞投机的,他们用野生竹鼠和体弱多病的竹鼠来糊弄新手,造成死亡的多,再加上竹鼠的种苗不便宜,导致很多人失败了,就不敢再养了。也只有像吴文慧这样不怕失败的,屡败屡养,坚持不懈,才能敲开致富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