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一株金银花一年“创造”上亿元效益

鏃堕棿:2011-12-31 | 鏉ユ簮:未知

  谁也不会想到,一株树形金银花一年就能创造上亿元的效益。湖南洞口县竹市稀优种苗繁育中心林亲根从事培育水果种苗20多年,选育出10来个新品 种,1999年选育出的特早大果——金寨李使他在全国扬名,成了超级育苗能手。如今,勤奋好学的他又勇闯新路,选育出了特种湘蕾树型金银花,在方圆几百公 里推广,使5000多农户受益,户均增收2万多元。农友们赚了钱,纷纷称赞湘蕾树型金银花是致富花。

  2003年6月17日,林亲根上当地雪峰山寻找兰花草,偶然发现一株特大野生金银花,花束特大,形同雨伞,既多又香,见不着叶子。他将这株金银 花采挖回家,移栽在苗圃基地。次年2月,将这株金银花枝条剪下嫁接在人工栽培的普通藤本金银花粗枝上,4个月后就开花,花多而密,一束花蕾多达 30--70朵,连续下雨10来天也无落花烂花现象,花蕾25天都没放开。这一成功使林亲根信心十足,当年11月他发动周边农户上山釆挖野生金银花根,以 每公斤6元收购,全部假植在两个大棚内,12月中旬用这野生的金银花根嫁接了湘蕾树形金银花。到2005年2月份将嫁接成活的2000多株苗除自栽外,其 余的800多株移植到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隆回县麻塘山米程祥家进行试验,经过三年的生长观察,具有耐寒耐脊,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栽培管理简单,每 年只需中耕2-3次,中耕时,在植株根际周围宜浅,远处可稍深,避免伤根,栽苗头1-2年还可间作当年收益的花生、 红薯等低矮作物,追肥以草杂肥或堆肥等有机肥为主; 兼施尿素或复合肥;施肥于离植株50cm以外开沟填入;施入后覆土盖肥。 整形修剪是关健, 栽植成苗后, 修剪培养成伞形直立树蔸, 具体整形修剪1. 头年当主干高度在40-60cm时,剪去顶梢促使侧芽増发成枝,第二年春季萌发后,在主干上部选留粗枝5-6个,作为主枝,分两层梯生,冬季再从一级分枝 上长出的第二级分枝上保留7-9对芽,剪去上部,二级分枝上长出的才是花枝,这样才能促进多发新枝,多形成花蕾,达到增产的效果。2. 每年立冬前应剪除枯老枝. 病虫枝. 细弱枝. 交叉枝. 扰乱树形的长枝,使养分集中于抽新枝和形成花蕾,整个生长期只需喷药1-2次。该品种2004年9月经湖南省分析测试中心检测干花绿原酸含量高达 5.89,高出金丰一号金银花绿原酸含量的2.06倍。2005年12月正式被国家林业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金翠蕾湘蕾金银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