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洋西葫芦籽长出了致富“金瓜”

鏃堕棿:2011-12-31 | 鏉ユ簮:未知

 

    在蒙山前的临沂市费县上冶镇,沿兴郝路和汶泗公路两侧的农田里,到处是一片片的冬暖式大棚,在这些大棚里种得几乎都是西葫芦。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费县大棚西葫芦种植基地。现已拥有西葫芦种植面积3000多亩,每年生产800多万斤优质西葫芦销往全国各地。说到上冶镇产出来的西葫芦品质,来自苍山县的客商苑庆明老板赞不绝口:“这里种出来的瓜形直条,颜色翠绿发亮,口感脆甜,别处没有能比的上的。”

费县上冶镇兴国村周洪恩种了两个大棚,他种大棚菜好多年了。“我们现在大棚里种的都是洋西葫芦。”周洪恩说他们种植的西葫芦可是从法国引进来的一个叫“法拉丽”的品种,不仅品质好,产量还高,种的愿意种,买的乐意买。“一个一亩地的西葫芦大棚,一年卖个三四万块钱很平常。这几年来周围村子人都靠种西葫芦发了财,有的一家种好几个棚,一年能收入十万多,着洋西葫芦简直成了‘金瓜’。我们得感谢一个人,就是大仲口村的李德涛,是他从外边引进这个品种的。”

李德涛:中学毕业后帮着父亲卖黄瓜种子

李德涛,32岁,上冶镇大仲口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小伙子。初中毕业后到了镇上一个冷藏厂打了一年工。村里人从很久以前有种蔬菜的传统。

一个偶然机会,李德涛的父亲经过镇农技站上班的一个亲戚那里,批发来黄瓜种子零售赚点差价。李德涛就经常帮着父亲卖种子。

虽说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是他悟性好,爱动脑子好琢磨。 好多年前,乡亲们在农田里种黄瓜、芹菜、西红柿,收入要比种粮食赚钱多一点,但是仍然很难赚到大钱。有几年冬季蔬菜价格特别贵,有村民开始建大棚种蔬菜了。棚里种的是黄瓜,可是黄瓜很难管理,病虫害多,需要经常打药,还很容易得病,村民很伤脑筋。

有一天,李德涛一位朋友告诉他一个信息,说种植西葫芦效益不错,尤其适合大棚里种植再说那时候市场上一斤西葫芦卖到一块多钱,一亩大棚西葫芦可产出两三万斤,就是两三万啊。

李德涛当时就动了心思:别说一块钱一斤了,就是六毛钱一斤也能卖一两万块,比种黄瓜强多了。

从花钱买种子送人试种到年销出7000盒种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