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癌症老人大棚中偷种灵芝成功

鏃堕棿:2012-01-08 | 鏉ユ簮:未知

   站在自家种植园的大棚里,看着节日来采摘灵芝的游客络绎不绝,60岁的王春利露出舒心的笑容。这个曾被医生判了死刑的癌症患者,不但把灵芝仙草搬进蔬菜大棚,更在灵芝种植上找回自己的生命活力,已经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王春利被村民们称为“灵芝老人”。

“义务讲师”

元旦假期,别人都休息了,但西青区张家窝村的王春利一家人却要加班,因为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灵芝。

一早,王春利开车来到自己的种植园。气温骤冷,但王春利只穿了一件薄外套,脸色微微泛着红润,看不出一丝寒意。

下了车,他大步走向一号种植大棚,那里已经站着10来个市里来旅游采摘灵芝的游客。王春利不但种灵芝,他现在还是这里的“义务讲师”。

“我就是愿意和大伙儿聊天。”操着浓厚的西青本地口音,王春利笑着说,很多来他这里看灵芝采灵芝的人都想知道他是如何种这种仙草的,而对灵芝有何作用也都不清楚,所以每次来了人他就毫不保留地讲一遍,讲来讲去,他已经倒背如流,而大家也愿意听他讲过去的事情。“我喜欢大伙儿围着我的那种气氛。”王春利说,他曾是一个癌症病人,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理解他那时的孤独,所以现在他特别喜欢热闹,喜欢被包围的感觉。

“大家往这里看,这就是灵芝。”王春利手里拿着一个白色塑料袋子,袋子的一头长出一个灰色的扇面形的菌,这就是王春利培植的灵芝。

在种植棚里,这样的白色塑料袋子被一排排堆放成行,每个袋子都长着一支小灵芝。王春利说,灵芝其实也是一种菌,种植方式和大多数人工种蘑菇的方法类似,但灵芝培育的土壤环境、温度、湿度等要求更精细些。

每年2月份选种培育灵芝菌苗,4月份栽培到种植袋里,6月份第一茬灵芝就长出来了,根据生长情况,一年可以收获2—3茬。

在种植棚里,所有的灵芝上和周边的地上都蒙着一层灰色粉末,很像是尘土。“这可不是脏土,这是灵芝喷射出的孢子粉。”王春利说着用手指在灵芝表面刮了一下,一层咖啡色的粉末黏附在手上。原来灵芝实体进入成熟期的时候,在它的芝盖上会释放出孢子粉末,也就是灵芝繁殖后代的“种子”,是灵芝最精华的部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