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蘑菇大王”工厂化种植杏鲍菇

鏃堕棿:2012-02-03 | 鏉ユ簮:未知

   听说濮阳县子岸乡中子岸村有位“蘑菇大王”,不但自己发展食用菌种植走上了致富路,而且还创办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工厂化种植杏鲍菇,带领乡亲一同闯富路。日前,笔者便前去采访了这位有名的“蘑菇大王”王宗芳。

来到王宗芳的杏鲍菇生产基地,只见几座现代化的厂房整齐排列,厂房外空调机组轰鸣,走进温暖如春的厂房内,一排排白白胖胖的大杏鲍菇在架子上的养菌包内昂着头,像仪仗队列队欢迎贵宾一样甚是壮观,正在和工人一起采收新鲜杏鲍菇的王宗芳一边忙碌一边向笔者讲起他的创业之路。

今年刚满40岁的王宗芳,高中毕业后,十七八岁便开始在家创业种植平菇,经过20多年的摸索与发展,王宗芳不但熟练掌握了平菇种植技术,也靠此发了家,过上了富裕日子,成了十里八乡响当当的“蘑菇大王”,并带动了周边一些群众从事食用菌种植。然而,王宗芳却没有为眼前的一点小成就所满足:“虽然已有不少乡亲从事食用菌种植,但都是家庭作坊模式,技术落后,产量不大,质量也不高,难以形成规模,照此发展,根本不是长远之计。”王宗芳考虑的是怎样将食用菌种植这条路走得更宽更远。

种植食用菌的主要原料是玉米芯等农业下脚料,濮阳县是农业大县,玉米种植面积达50万亩,每年所产生的玉米芯远远大于当地的食用菌种植需求,还有大量销往安徽、福建等地。王宗芳在种植平菇的同时,就兼营着玉米芯购销业务。2010年3月,王宗芳将收购的玉米芯粉碎后送往福建时,那里的一家现代化杏鲍菇生产工厂让他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好路子吗?不但可以充分发挥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还可以让大量的农村留守人员家门口就业,从而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瞅准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王宗芳便马上付诸行动,在安徽、福建等地的杏鲍菇工厂深入考察学习后,便开始着手准备在家建自己的工厂。王宗芳吸纳乡亲们入股,组织58户农户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宗芳的食用菌工厂当年5月份动工建设,年底便开始出菇销售了。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一开始由于技术不过关,王宗芳生产出的杏鲍菇一个不足4两重,产量低,质量也不高。为了克服这一难题,王宗芳又高薪从安徽聘请了技术专家负责技术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管理,现在他的生产车间培育出的杏鲍菇单个重量都在半斤到8两,最大的达1斤多,而且个大味美,投放市场后颇受客户青睐,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且供不应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