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褚时健种橙九载 85岁成亿万富翁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未知

  褚时健,曾因执掌云南玉溪卷烟厂而被称为烟王;又因贪污案发,于1999年被判无期徒刑。2002年,褚时健因患严重糖尿病被保外就医,开始在云南哀牢山区种橙。近日,记者获悉:2011年,褚时健的果园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8000万元。这意味着,85岁的褚时健成了亿万富翁。

不想太穷二次创业

85岁了,王石最崇敬的企业界大佬、人称“橙王”的褚时健仍在玉溪市和哀牢山的果园间两头奔走。在山中转了近两个小时,采访车终于驶入了一个布满橙树的山头,停在一幢黄色的二层小楼前,这是褚时健在山中的家。褚缓缓向记者一行走来,一一握手,然后招呼大家吃橙子。“褚橙”的确口感非凡,被公认是“最好吃的橙子”。记者问:“当初为什么想来承包果园呢?”褚时健说:“一是不想晚年过得太穷困,另外,我70多岁出监狱,总得找点事做,让生活充实点。”要种一流的橙子指着桌上的橙子,褚时健有些得意,跟记者历数起这些年如何一年解决一个问题:改良了土壤结构,发明了独特的混合农家肥,解决了灌溉问题、病虫害问题、口感等等。市场反馈,“褚橙”的口感已不在美国新奇士橙之下。

拒绝上市圈钱

2011年,褚时健的果园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8000万元。不过,这些年的盈利,除了用来还债,其他的都变成了水利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最近,褚时健又租了400亩山地,树刚种下,结果还需要几年。国内一家很有实力的投资公司专程托人询问褚时健对上市有无兴趣,这家公司看好“褚橙”的口碑和盈利能力,有意运作“褚橙”登陆股市。褚听了,连连摆手。“没这个工夫跟他们玩。再说,投资公司都要在上市后拿走股民一笔钱的。我85岁了,管不了几年,上了市,我倒是拿了钱,但亏了股民。我怕别人背后指指点点。”褚时健其人褚时健,1928年生,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玉溪卷烟厂厂长。褚在任期间,玉溪卷烟厂由无名小厂,一跃成为年创利税近200亿元的“印钞工厂”。因贪污案发,1999年褚时健被判无期徒刑。在案件中,褚被指控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涉案金额超过1300万美元。而褚辩称:他为国家创造巨额利润的情况下,他的涉案款可视作“合理报酬”。一时引发广泛争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