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80后女硕士耕种桃花岛

鏃堕棿:2012-02-22 | 鏉ユ簮:未知

“80后”、女硕士研究生,看到这样的称谓,很少会有人把她和农民联系在一起。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28岁的魏韩英不去繁华的大城市,反而选择到偏僻的海岛务农,穿着解放鞋,日夜穿梭在田里,裤腿上、指甲里沾满了泥土。

种的草莓比瓜甜

魏韩英来自西施故里诸暨市枫桥镇,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她,在云南大学里学的是生物技术(花卉方面)专业;毕业后,她选择到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深造。她的丈夫胡冬冬,是与桃花岛隔海相望的普陀山人。2010年9月,作为舟山人的新娘,魏韩英跟着丈夫一起应聘到了桃花岛,在桃花岛兴旺水果专业合作社当起了农民,主要负责该合作社100套大棚水果的种植技术指导、“农家乐”项目开发设计等。

在岛上种植基地里,大棚内种有草莓、甜瓜、人参果等瓜果。去年,魏韩英采用营养胚基质种植技术,在其中3个大棚(有3亩多面积)尝试草莓无土立体栽培获得成功,目前草莓已进入了采摘旺季;她引进试种的2个大棚的人参果现已开花结果,预计5月份能上市销售。这段时间,她在忙碌草莓采摘及后期管理的同时,培育了一批不同品种的甜瓜苗,不久就能移栽到各个大棚内。

提及尝试草莓无土立体栽培的事,魏韩英说:“草莓无土立体栽培最大的好处有三点,一是提高土地利用率,二是方便控制,包括疏花疏果、水肥管理,同时也便于采摘,为今后发展‘农家乐’打基础;三是改善提高品质,在果快要膨大的时候,利用作物吸肥特性,采用滴灌浇肥,这样草莓的外观、甜度等品质上可以得到很大改善,比如地里种的草莓可达12至13度糖度,在架子上控制得好,可以达到14至15度,就是说已经比西瓜都甜了。”

当初,立体种植草莓的设想是源于“农家乐”的筹划,魏韩英想让游人们不弯腰就能采摘到草莓,更加卫生方便。她告诉记者:“草莓栽培上主要以地载为主,在架子上无土栽培,主要是为以后‘农家乐’和科技推广园做一个示范和带动作用,生产主力军还是以地里栽培为主。”

魏韩英给刚结下的人参果边做造型边介绍,人参果果实形状多似心脏形和椭圆形,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有的带有紫色条纹,有淡雅的清香,果肉清爽多汁,风味独特,具有多种功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