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种1亩草莓胜过百亩大田

鏃堕棿:2012-02-29 | 鏉ユ簮:未知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的当地人来说,能在2月份吃上当地产的草莓,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如今,设施农业不仅让当地人一年四季吃上草莓,还给塞上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途径。

“这是今年长的第二茬草莓,能持续到3月份,5月份还能再长一茬。看着这些草莓一天天由小到大、由绿变红,我干起活来分外有劲儿!”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隆兴昌镇农民张丽萍在自家温室大棚内,一边摘草莓,一边欣喜地说。

在张丽萍家的草莓大棚内,温暖的阳光照射在地膜上,郁郁葱葱的绿叶中掩映着娇艳欲滴的红色果实。“种植温室大棚不受季节约束,原想着在冬天农闲时种点草莓、赚点钱,没想到这一亩草莓比我那40亩向日葵收入多得多。”说起种草莓的甜头,张丽萍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据张丽萍介绍,2010年一个亲戚告诉她,包头市一些农民靠种植草莓搞采摘农家乐,除让游客采摘草莓外,还能给附近水果批发市场供货,1公斤卖五六十块钱没问题。经再三思考,她最后决定在镇里承包两个温室大棚,种植了1亩草莓,想不到市场行情真不错。

据了解,张丽萍第一年种草莓,对大棚内温度、土壤湿度控制得不好,一年两茬草莓只产了750公斤。她说:“当时尽管产量低,收入4万多一点,但比种大田的收入多,所以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张丽萍告诉记者:“种植草莓,日常管理是最难的。我不断摸索种植温室草莓的技巧,专门引进蜜蜂给草莓授粉,还给草莓喷洒牛奶,草莓长得又大、又甜,前来采摘购买草莓的游客逐渐增多。”2011年春节期间,张丽萍的草莓采摘园异常火爆,草莓一度卖到每公斤100元。当年,张丽萍种植的1亩草莓产量达1500公斤,收入近10万元。

“大棚里种的草莓品种好,施的都是农家肥,草莓口感特别甜,在市场上很紧俏,不愁销路。”张丽萍告诉记者,即使到了采摘淡季,她的草莓也能卖到每公斤15元。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位于内蒙古河套地区,土地肥沃,多年来当地农民一直习惯于发展传统农业。近年来,在一系列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政策的扶持和鼓励下,巴彦淖尔市农民转变种植观念,将过去耕种的大田改造为日光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基地,平均每亩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