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广西阳朔县:金桔十万亩 “揽金”十亿元

鏃堕棿:2012-04-20 | 鏉ユ簮:未知

  眼下,阳朔日均外销金桔千吨;背后,是这个县金桔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去年总产值突破10亿元,亩均产值1万元……阳朔,真正开启了“金桔时代”。

  阳春3月,白沙镇石塘村委村民朱志宏按照“一颗金桔带三张叶子”的要求,高标准收购金桔10多吨,通过飞机销往日本;阳朔“十佳”金桔销售户、 白沙镇蕉芭林村民赖玉梅今年已销售金桔32万公斤;白沙镇九龙村的林玉华去年7月与上海联华超市签订3000吨的金桔销售订单,目前正做着“农超对接”的 好文章……

  阳朔县连续9年举办金桔交易会,让金桔种植户、销售户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签订购销合同,仅去年的金桔交易会当天就签订1000万元的购销合同。 该县还连续两年(2010年、2011年)争取到全国市场服务工作年会、广西名优农产品对接会在阳朔召开,让全国各地的市场服务机构、水果经销商亲自到金 桔园考察该县金桔生产情况,面对面交流。同时,该县每年均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还奔赴上海、南宁、昆明、成都、长沙等地,并利用中央、自治区、市、 县多级媒体及各种网络促销,使阳朔金桔享誉中华,远销东南亚、欧洲等世界各地。

  今年1月份,因全国柴油一时紧张,运输金桔的大货车到加油站加油时一次只能加100元,严重影响阳朔金桔的运销。该县市场管理部门通过与加油站协调,仅10天就为300辆(次)运输金桔的大货车解决用油难题。

  前不久,白沙水果市场部分金桔泡沫包装箱出现质量问题,金桔运到北方后,车底层的泡沫包装箱与金桔均被压坏,给金桔经销商造成不少损失。阳朔县 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质监、市场、农业、物价部门到白沙水果市场3个泡沫包装箱企业协调,要求其提高包装箱质量,彻底解决了桔商的后顾之忧。

  该县还组织公安、城管、市场服务、农业等部门大力打击白沙金桔交易市场欺行霸市、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行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出台降低15%摊位费的优惠政策吸引桔商前来收购金桔,使上海、北京、浙江、四川等地客商纷至沓来。

  白沙水果市场是桂北第一大水果市场,为农业部重点市场。近年来,阳朔县先后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白沙水果一、二期市场,还加大市场内交易大 棚、道路、排水排污、停车场、公厕等基层设施建设,目前还是不能适应阳朔金桔发展的需要。该县目前正计划把白沙水果二期市场周边约70亩的土地用于水果市 场建设,并有再建一个比白沙水果市场更大市场的设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