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老板变农民 一年赚千万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未知

  濮阳县蔬菜种植大户张金星,一亩地年纯收入达2万元。这在两年前,对于黄河滩区的濮阳县徐镇镇前闫寨村农民来说,可能还是天方夜谭,但如今,该村农民张金星已将它演绎成了现实。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饮食越来越讲究,瞅准绿色蔬菜备受市场青睐这一商机,在外闯荡多年的张金星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建大棚种植绿色蔬菜,不但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带动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36岁的张金星,从一踏出校门便开始到广东打工,在南方闯荡多年也没混出个名堂。后来,张金星又与广东一老板合伙回濮阳办了一家毛衣加工厂,一干又是三年,由于工人素质不高,进料和出货又不方便,再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回收企业不景气,最终他的毛衣加工厂不得不关门停产。

  办企业失败后,张金星又开始重新琢磨起生财之路,并多方考察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在一次去山东寿光考察时,张金星发现那里的蔬菜大棚效益特别好,一个在大棚内打工的妇女一天就能挣100元钱。考虑到自己这些年在外打工和办厂的艰辛,以及乡亲们长期以来一直习惯于传统的一麦一玉米种植模式,付出不少,收益却不高的现状,张金星觉得在黄土地上发展高效规模农业是一个不错的路子,如果通过土地流转把农户的土地租过来,不但可以让农户安心外出务工,还可以吸纳许多出不去的人到大棚里打工挣钱,让他们既能拿租金又能拿薪水。

  瞅准了路子,张金星便马上行动,从2010年8月开始,以每亩地每年10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租赁承包土地140亩,种植丝瓜、黄瓜、茄子等蔬菜,并高薪从山东寿光聘请了两个技术员负责技术管理和帮助销售。令张金星没想到的是,第一年每亩丝瓜的纯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在部分大棚种植黄瓜亏损的情况下,当年还净赚了100余万元。2011年7月,张金星又一下子流转了170亩地,接着又流转90亩,总面积达400亩,占全村总耕地的一半,全部种植了绿色无公害丝瓜,还注册了公司,申请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并吸纳村里140余名富余劳动力到大棚内打工,男工月工资达2400余元,女工月工资1200元以上,有效地带动了村里群众增收。

  如今,张金星种植基地的绿色丝瓜每天都源源不断地流向郑州、西安、武汉、南昌、上海等地的蔬菜市场,在满足城市餐桌需求的同时,也成就了他的致富梦想,一亩丝瓜收入2万元,一年下来就能净赚800万元,再加上丝瓜收完后,大棚内育苗、种植娃娃菜的收入,一年能净赚1000万元。但张金星并没有小富即安,他心里想的是让全村群众都富起来,在种菜的同时,又建起了冷库,准备建设自己的蔬菜批发市场,并计划充分利用废弃的丝瓜秧和村里的100亩林地发展养羊,还准备将村里的几十亩荒地开挖成鱼塘,等鱼收获时,村里人人有份,好让全村人都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