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上餐桌的铁皮石斛

鏃堕棿:2012-08-13 | 鏉ユ簮:未知

 有一种草,生长在崇山峻岭之间,悬崖峭壁的缝隙或长满藓苔的古木树干上。这种草因为饱浴云雾雨露的滋润、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一直被称为仙草。
    据传说,玉皇大帝派南极仙翁来到人间就靠这种草治病救人、驱瘟辟邪。连汉武帝   武则天  乾隆的长寿都和食用这种仙草有关,它是历代皇室贵族的滋补珍品。16
  在民间也称这种草为救命仙草,据说即使是生命垂危的病人,喝上一口这种草的汁液就能起死回生。 当然,传说毕竟是传说,那么,这传得神乎其神的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草呢?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这种草就叫石斛,在我国的唐代《道藏》曾把它列为九大仙草之首。它生长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品种。就在近几年,在广州深圳潮州等地,石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青睐!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买的人却不少。
一般到过节期间来说是送礼的比较多。现在很多人比较重视养生这一方面,自己在家里用来煲汤的也特别多。
   石斛属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加字幕)等数十种。铁皮石斛是石斛中的上品.野生石斛多生长在海拔1600米左右的阴湿的悬崖峭壁之上。那么,这市场上的铁皮石斛都是哪来的呢?


    记者张苑专门赶到广东的朋友那里,委托他买些铁皮石斛过来。
张苑:“你总算回来了啊,那石斛找的怎么样了啊。这就是啊。我现在是要找石斛不是要喝饮料。”
帅哥:“这个就是用石斛鲜榨的汁。”张苑“这么珍贵难找的石斛你竟然就把它榨成汁了?”帅哥:“现在广东省饶平县已经有人工种植的石斛了,那这个我一定得去看一看。”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张苑:“以前啊,是满山遍野难寻一根,现在是这么多的铁皮石斛都在我的眼前,那这次终于又机会近距离的好好看看它们了。 ”
铁皮石斛因皮色如铁而得名。那么这大棚里种的真的是人工种植的吗?20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段俊:“铁皮石斛的人工种植现在说应该是成功了,现在只不过是一个产量高低的问题。”
专家说,目前在我国广东广西浙江云南等省都有人工种植铁皮石斛。铁皮石斛属于兰科植物,可种铁皮石斛又和养兰花是两码事。铁皮石斛人工难种植是出了名的。那么,广东饶平又是怎么种植成功的呢?


张苑:“这些呢都是正在培育的石斛苗,据了解啊铁皮石斛从培育到,到最后的最后的采收上市,大概是需要4年的时间,光是在瓶子里就需要呆上一年半,为什么要在瓶子里呆上这么长的时间呢?”
  基地组培室主任刘远大:“从种子到播种到里面去还需要四道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铁皮石斛的生长需要经过瓶苗----炼苗---定植---管养收获等几个阶段,从组培到采收,总共需要四年的时间。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段俊:“现在铁皮石斛的有两种,一种是地栽的,这一块主要是浙江,一种是架空,饶平,广西,后来,安徽发展的都是这样一种。”
本来生长在海拔160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的石缝里,那里是阴湿又透气,光线往往是半阴半阳。现在却要搬到大棚里,那么怎么处理潮湿和通风,阴和阳这两对矛盾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