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野生珍稀植物——中华圣果

鏃堕棿:2013-01-31 | 鏉ユ簮:宝农特色种业

中华圣果是木通科木通属的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落叶或半落叶藤本野生水果,在中国南部、长江流域和西北地区均有分布,与猕猴桃并称野生水果大王。中华肾果自然成熟期一般为阳历9月农历八月,果重150-300g,最大果有1000克,果实呈肾型,因此得名中华肾果,与中华圣果通名。果面紫红色或明黄色,非常美观。果肉乳白透明,肉质细嫩,浓甜可口,香气迷人,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淀粉、可溶性糖及矿质元素。据测定,每100 g果实中含有蛋白质1.0g、脂肪0.13 g、淀粉0.52 g、总糖13.6 g、各种可溶性糖8.46 g、钙242 mg、磷20 mg、铁6.4 mg、各种有机酸3.171 mg、17种氨基酸共5.45 mg,均高于苹果、桔子、梨子等栽培品种的1~4倍。VC 84 mg、还含有维生素B1、B2、B6等,与苹果、桔子、梨子等含量水平不相上下。其营养成分大体上与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的沙棘等野生水果相当。中华肾果果肉可鲜食或酿酒、制饮料。此外,中华肾果种子中含有36.84 %的油脂,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22.64 %,榨出的油中含有VB、VC、及VE等,色清味香,是值得开发的一种保健食用油脂。果实成熟标志明显,是一种品质优良的野生鲜食水果。但野生果皮厚,籽多,可食率较低,需要不断改良才能栽培利用。目前在江西具有较大规模的种植,而且江西宝农特色种业公司全国首创开发出有新品种高产量的中华肾果种苗。

八月瓜
八月瓜


根据目前研究资料显示,中华肾果全身是宝,具有如下作用:
药用价值
    中华肾果的根、茎有清热利尿、通经活络、止血止带作用,被药典正式收录,为正品药材,在中药市场上有很大的需求。其果实、果皮有疏肝补肾,理气止痛的功效,它们在中药中配伍很广,使用广泛。主治阳萎、便秘,肝癌、肺癌、乳腺癌、消化系统肿癌,头痛、经痛、泻痢、白带,对清理体内垃圾、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有特效,长期食用使人面色红润生辉,消除皮肤皱纹和皮肤沉淀色斑色素,强身健体,无副作用。为野生水果中的珍品,是无公害绿色食品。常吃中华肾果鲜果,可使胸腹气息调畅通达。由于中华肾果能理气散结,近年来用于治疗淋巴结核,乳腺癌和消化道癌肿等。

八月瓜嫩苗
八月瓜嫩苗


保健价值
中会肾果鲜果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可溶性糖、有机酸,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矿物元素等是苹果、桔子、梨等水果的1-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与苹果、桔子、梨的水平不相上下。其营养成分大体与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的沙棘等野生水果相当,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八月瓜收获果
八月瓜收获果


食用价值
   中华肾果果肉沁甜,浓香,滑嫩,口味独特。具有美容养颜保健,清理体内垃圾,提高免疫力等奇特功效。长期食用使人面色红润生辉,消除皮肤皱纹及色斑色素等。在人们追求绿色保健食品的今天,是一种潜力很大的保健水果。其果肉汁浓、甜度大,肉色乳白清香,可加工成果汁、果冻、果酱、饮料的健康食品,经济效益很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